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生活法律APP
新聞 節目
3月21日<生活法律APP>--自導自演假車禍
生活法律APP - -
---- - -
- -
3月21日<生活法律APP>--自導自演假車禍

自導自演假車禍

   老陳和太太如往常一派輕鬆的在路上邊閒聊家常邊開著車,不趕路車速也不快,突然遠遠的看到一位老婦人竟小跑步故意往馬路上衝,一陣急剎老陳知道並未撞上老婦人,可是,沒想到這位老婦人竟惡人先告狀,故做受傷狀還高聲哀叫了起來,並開口強行索賠,老陳不願當冤大頭,一面關心老婦的狀況,一面打算報警處理,不料,就在他要打電話報警時,老婦人竟見狀趁隙逃走了...。

 

【阿宏律師說】

    哇!如果碰到剛剛突發的車禍情況,我們要怎麼一方面幫助別人,另一方面又正確保護自己呢?

  其實對於車禍事故,我們不用過分擔心,萬一真的有事故發生,只要我們不是故意去撞人,也沒有過失的話,只要做好必要的法律手續,就不會有其他問題的,至於車禍發生原因,會由肇事鑑定單位來鑑定責任的歸屬,所以行人和車輛碰撞,也不一定完全都是車輛的責任喔!至於剛才那位老婦人,似乎是自己故意去撞車子,甚至也沒有受到傷害,卻來向駕駛要錢,這樣的情形我們到底要如何處理?而那位老婦人假裝受傷有沒有犯罪呢?

  其實法律上有所謂的詐欺罪,也就是詐欺犯塑造出一個假的故事來騙人,就像是剛剛老婦如果根本沒有被車子壓到,但是卻演的好像自己被車子壓到受傷一樣,後來還跟駕駛說你壓到我了要賠錢,如果駕駛誤以為自己真的壓到人了,把錢交付給他,老婦這樣子的行為在法律上就會被認定是詐欺犯。因為被車子壓到是多麼疼痛的事情,如果老婦受傷,卻說不用叫救護車,還能自行單獨快走的離開,或是有其他證據能夠顯示老婦人確實沒有被壓到卻騙駕駛說有被壓到,就能證明這位老婦有詐欺的行為。

  當然我們知道,在車輛行進中有各式各樣的狀況,所以我們不一定要害怕報警或請救護車來處理,因為如果按照法律標準程序報警處理,

一方面符合立刻救護傷患,心理上比較不會過意不去,法律上也可符合自首的要見,責任會減輕;另一方面,如果有警察在場,除了比較具有公正性以外,也可以申請調閱附近的道路監視器或是其他車輛的行車紀錄來作為保護自己的證據,確保自己不會被詐騙,而且如果沒有報警,說不定他事後還說你肇事逃逸呢。所以不管如何我們開車一定要隨時注意周遭狀況,如果有人說你撞到人了,一定要找警察,才能保護你的行車安全哦!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