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生活法律APP
新聞 節目
4月11日<生活法律APP>---夫妻分別財產制
生活法律APP - -
---- - -
- -
4月11日<生活法律APP>---夫妻分別財產制

夫妻分別財產制

婚禮中,三姑六婆議論著婚宴主角家世背景,一人說新郎家是上市公司非常有錢,光一年配股就不得了;一位則說股票是不能分的;另一位則提新郎、新娘有辦分別財產制,而夫妻一旦辦理婚前財產制的話,是否就是意謂既使婚後夫妻雙方仍各自擁有自己的財產?

 

【阿宏律師說】

   剛剛對話裡面的的幾位太太在婚禮中,私底下討論著嫁到豪門去可以過不錯的生活,而且如果離婚的話還可以拿到一半財產的權利,婚前財產不是不能分嗎?婚前的股票在婚後所生的股利、股息到底算是婚前財產還是婚後財產呢?還有為什麼這對夫妻要登記分別財產制,而這個夫妻分別財產制對夫妻關係,又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我們知道夫妻如果在結婚後沒有特別約定夫妻財產制,是會適用法定財產制的,而法定財產制在婚前財產是不需要做分配,只有婚後財產才有分享的機制,而這位新郎在婚前有一百多億的股票,確實不用分享,但是因為這婚前的財產所產生的股利、股息算是婚後的財產,而不是婚前的財產哦!所以婚後所增加的股利、股息是有分享機制的。

另外一方面,公司的董事長通常會因為公司向銀行借錢營運而有擔任公司保證人的需要,如果公司不順利,生意又接不到,銀行可能會找保證人追償債務,因此有許多夫妻分開得清楚一點,夫妻也可以用書面用分別財產制,而分別財產制的精神就是夫妻各自的財產就是各自獨立所有,與另外一半完全沒有任何關聯,就算日後發生死亡、離婚或改訂財產制的狀況,不會像法定財產制一樣,有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的問題,也就是沒有分享的問題,所以剛剛對話裡面談到結婚的那對新人,已經辦妥了夫妻分別財產制,太太不能向先生主張要求婚後獲得財產的一半,也就是太太不能要求獲得婚後股利、股息的一半。

    怎麼訂立分別財產制呢?除了簽訂分別財產制的書面以外,最好還是去法院辦理夫妻分別財產制的登記,到法院辦理登記要手續費1000元,還要準備好財產清冊、印鑑章、印鑑證明等相關文件,一般說來,財產清冊你可以寫幾項代表的財產就可以了,因為辦理夫妻分別財產制之後,夫妻財產就變成分開了,登記後其他人就可以很清楚知道,夫妻彼此之間的財產是沒有任何牽扯的,這在未來可以避免掉很多爭議的,讓夫妻的財產更加清楚。

  最後,法律上的夫妻財產制其實還有很多選擇,不管是婚前還是婚後夫妻之間好好的溝通,必要的時候尋求專業的諮詢,包含家庭生活費用的使用等,好好討論出來最適合你的夫妻財產制,才是通往幸福的最佳道路哦!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