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新聞 節目
04月26日播出【雇主不可指派外籍勞工從醫療的工作行為】
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 -
---- - -
- -
04月26日播出【雇主不可指派外籍勞工從醫療的工作行為】

04月26日播出【雇主不可指派外籍勞工從醫療的工作行為】

*「政策一點通」單元

宣導重點:

雇主不可指派外籍勞工從醫療的工作行為

我國目前對於外籍勞工感染愛滋病毒者入境之作為

擴大線上申辦服務 雇主聘僱外勞更便捷

外籍勞工付5.5萬仲介費被騙 合法移工變黑工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提供107年度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服務品質評鑑受評機構名單

泰國藤球友誼賽暨潑水節 新北安排祈福儀式及健檢義剪 

首先讓我們一起聆聽「佳音外勞劇場」了解今天的主題內容。 

0426-佳音外勞劇場】

<喇叭聲

劉太太:哎喲!誰啊?亂按喇叭,嚇我一跳!細胞不知又死多少了啦!

里 長:劉太太哦!你一個人在這裡是在唸什麼啊?

劉太太:哎喲!里長!吼!連你也要嚇我!

里 長:啊!歹勢!歹勢!劉太太!嚇你一跳啊!哈哈~歹勢啦!

劉太太:沒事!沒事!我剛剛是被車子的喇趴聲嚇一跳啦!

啊!對啦!里長,我正好有事要去找你!

里 長:來來來!劉太太!相約不如偶遇,什麼事你請說啦!

劉太太:是這樣子的!里長,我家隔壁高太太上次不是說請了一個外勞在家幫忙嗎?

里 長:是啊!那個人不是已經來了嗎?

劉太太:沒錯!來了一個,聽說還蠻乖的啦!

里 長:那就好啊!

劉太太:可是,我昨天去她家串門子坐坐,我居然看到她家那個外籍勞工竟然在幫她家小兒子打針!

里 長:啊!打針?打什麼針?她不是請來照顧老人家嗎?怎麼會幫她兒子打針呢?

劉太太:里長,你先別急,我也是覺得怪怪的,我有問那個高太太,她說,請那個外勞除了照顧她公公外,因為她兒子也有糖尿病,必需每天按照三餐打胰島素,所以就請她一起幫忙啦!而且哦!聽說那個外勞很厲害耶!連幫她的公公抽痰和導尿都會哦!

里 長:啊!還抽痰、導尿!啊!不行啦!這個高太太違法了啦!

劉太太:什麼?還違法了啊!

里 長:是啊!這個第一點,雇主所聘僱的外籍勞工,不能讓他們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這是非常需要讓雇主清楚的一個規定,不單是不能任意將自己聘僱的外籍勞工提供給親戚、朋友使用之外,包括所聘僱的外籍勞工在她工作的範圍上也要有所規範,否則,你所聘僱的外籍勞工就成了家中的24小時的勞工啦!所以,高太太讓她所聘僱的外籍勞工又要照顧老爺爺,又要照顧她家的小孩,萬一又讓她買菜煮飯的,那個外勞不就不用吃、不用睡了嗎?

劉太太:是啦!太辛苦了!

里 長:還有啊!

劉太太:還有哦!

里 長:當然啊!雇主千萬不可以讓你所聘僱的家庭看護工從事醫療性的行為,尤其是像是抽痰、導尿、打針這樣都是屬於侵入性醫療行為。

劉太太:啊!醫療性行為?

里 長:來!我為你解釋一下什麼是醫療性行為!如果是對「有行為能力」而且是醫生囑付可自行施打胰島素的被看護者,外籍看護可以依被看護者的要求來「協助」施打,若是被看護者沒有行為能力,就必須醫照經醫生指示,要視個案的情形來依照醫生囑付來進行。還有,看護工對被看護者進行操作血壓機,如果沒有涉及疾病檢查、診斷與治療的行為,就不是屬於醫療行為的。如果,雇主指派所聘僱之外籍勞工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將會被罰哦!

劉太太:啊!違法被罰?那要被罰多少啊?

里 長:外籍家庭看護工作,依照規定工作範圍主要為「照顧」被看護人,是提供所必須之相關生活照料,其實是不可以涉及醫療及護理行為啦!而對於部分外籍家庭看護工被要求為被看護者「抽痰」、「導尿」等侵入性行為,衛生署說,這是屬於違法的行為,雇主將同時違反護理人員法,會處罰雇主1.5萬元至15萬元罰鍰,還有就業服務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那個根據了解,由於會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照護,被看護者多半屬於重病者,因此常有雇主要求外勞從事注射胰島素、抽痰、導尿等侵入性醫療行為,因此經詢問醫療主管機關-衛生署意見後,重申外勞不得為被看護者「抽痰」、「導尿」等侵入性行為,至於「注射胰島素」則需視個案認定,避免認定有疑義的話,最好還是洽詢醫療機構或護理人員來協助。衛生署說明,抽痰及導尿是屬醫療行為,應由醫師親自為之,或依護理人員法,應該由護理人員依醫師法指示來做。沒有具有護理人員資格者,若依醫囑執行前述業務,就是屬於違反護理人員法第37條規定,外勞及其雇主要各處以新台幣1.5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若沒有依照醫囑而擅自為之,就應依醫師法來約束啦!

劉太太:啊!罰那麼多哦?

里 長:是啊!這個一定要提醒雇主不要以一時之便,不小心觸法!那個你一定要提醒高太太千萬要小心!

劉太太:是啦!我想那個高太太可能是以為沒人知道沒關係啦!

里 長:怎麼會沒人知道,那個外勞在她家做得太辛苦,搞不好跑去舉報她,到時候,高太太就要哭沒目屎啊!

劉太太:哎喲!這樣事情就大條了!我看,我還是趕快去提醒她!

里 長:是啦!是啦!你趕快去!緊去! 

*雇主不可指派外籍勞工從醫療的工作行為

雇主所聘僱的外籍勞工,不能讓他們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這是非常需要讓雇主朋友清楚的一個規定,不單是不能任意將自己聘僱的外籍勞工,提供給親戚、朋友使用之外,包括所聘僱的外籍勞工在她工作的範圍上也要有所規範,千萬不要讓你所聘僱的外籍勞工成了家中的24小時的勞工喔,而今天在佳音外勞劇場裡,要強調的是,千萬不可以讓你所聘僱的家庭看護工從事醫療性的行為,尤其是像是抽痰、導尿、打針這樣屬於侵入性醫療行為。

  如果是對「有行為能力」且醫生囑付可自行施打胰島素的被看護者,外籍看護可以依被看護者的要求來「協助」施打,若是被看護者沒有行為能力,就必須醫照經醫生指示,並視為個案的情形來依照醫生囑付來進行。

    還有,看護工對被看護者進行操作血壓機,如果沒有涉及疾病檢查、診斷與治療的行為,就不是屬於醫療行為的。如果,雇主指派所聘僱之外籍勞工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將會依照就業服務法第68條第一項的規定,被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

外籍家庭看護工作,依規定工作範圍主要為「照顧」被看護人,提供所必須之相關生活照料,不得涉及醫療及護理行為;對於部分外籍家庭看護工被要求為被看護者「抽痰」、「導尿」等侵入性行為,勞委會發函指出,經詢問衛生署,實屬違法行為,雇主將同時違反護理人員法處雇主1.5萬元至15萬元罰鍰,及就業服務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據了解,由於會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照護,被看護者多屬於重病者,因此常有雇主要求外勞從事注射胰島素、抽痰、導尿等侵入性醫療行為,因此經詢問醫療主管機關-衛生署意見後,重申外勞不得為被看護者「抽痰」、「導尿」等侵入性行為,至於「注射胰島素」則需視個案認定,避免認定有疑義最好還是洽醫療機構或護理人員協助。衛生署說明,抽痰及導尿係屬醫療行為,應由醫師親自為之,或依護理人員法,得由護理人員依醫師法指示為之。未具護理人員資格者,若依醫囑執行前述業務,屬違反護理人員法第37條規定,外勞及其雇主各處新台幣1.5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若無依醫囑擅自為之,則應醫師法第28條之約束。
  有關胰島素注射及診斷、治療之醫療業務,最好還是洽醫療機構或居家護理機構之護理人員協助服務。對於「有行為能力且醫囑可自行施打胰島素者」,衛生署指出,外籍家庭看護工或照顧服務員依「個案要求」而「協助施行」胰島素注射,就沒有違法;不過若是被看護者無行為能力,仍需依醫師指示,並視個案情況依醫囑為之。

主管機關強調,依就服法第57條第3款規定,雇主不得指派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勞委會解釋家庭看護工作,依規定工作範圍主要為「照顧」被看護人,提供所必須之相關生活照料,例如:烹調被照護人飲食、洗滌衣物、清潔環境等不涉及營利性質者,為許可工作之範圍,且不得從事與照顧被看護人無關之工作。
   
外籍家庭看護工不得違反醫師法及護理人員法從事醫療及護理行為,雇主如指派所聘外籍家庭看護工從事醫療及護理行為,即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3款規定,依法將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重複違反者,依同法第72條第3款規定將廢止雇主招募及聘僱許可,雇主將喪失聘僱外勞之資格。所以,雇主被查獲違反規定的行為,除了需要被罰款之外,如果經過限期沒有改善者,將會被廢止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之一部或全部。

希望雇主朋友要多多注意這一條法規喔!而如果外籍勞工朋友你在工作上被要求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時,可以向雇主反應,若是不能反應,或是經過反應之後仍然沒有得到善意的回應的話,可以利用「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來申訴,這一點也需要外籍勞工朋友知道喔,千萬不要硬著頭皮去做,尤其是牽涉到從事醫療行為的部份。 

*我國目前對於外籍勞工感染愛滋病毒者入境之作為

Q:外籍勞工在臺工作,雇主或仲介可否要求外籍勞工檢驗愛滋病或者提供檢驗結果?

A:不可以。

為尊重愛滋病患者人權並符合國際趨勢,「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

者權益保障條例」已於民國10424總統令生效,刪除外籍人士在臺停留超過3個月需接受愛滋篩檢相關規定,衛生福利部配合修正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外籍勞工入國前及入國後的健康檢查項目,接刪除愛滋病檢驗項目,不會再要求檢驗。

但勞工有感染疑慮,仍可自費檢驗,至於檢查結果,依法醫療機構只能告知當

事人,不得通知雇主,雇主如在招募及僱用外籍勞工時,要求篩檢或提供愛滋病檢查結果等非屬於就業所需的隱私資料,將會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規定,依法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將對雇主後續申請聘僱外籍勞工案件不予以核發或廢止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之一部或全部。另外,人力仲介公司若受雇主委任,要求勞工篩檢或提供檢驗結果,亦將依法查處。

Q:若外籍勞工來臺後感染愛滋病毒,是否會被遣返出境呢?

A:我國自民國10424日總統令公布「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部份條文修正案,已取消外籍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入境、停留及居留限制,因此外籍勞工不須因其感染愛滋而被遣返回國。

Q:感染愛滋病毒的外籍勞工,在臺是否有相關愛滋治療費用的補助?

A:我國政府不輔助外籍人士在臺開始服藥治療愛滋的2年內醫療費用;至於服藥2年後治療費用,入有加入我國健保者,則依健保署之規定辦理,相關問提可以洽健保署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 

*擴大線上申辦服務 雇主聘僱外勞更便捷

勞動部為提供雇主聘僱外籍勞工更便捷的申辦管道,自10511日起陸續推動各項線上申辦項目,106111日起再擴大增加聘僱外籍勞工之資料異動及延長轉出申請案件,若雇主採網路線上申辦系統送件申請,勞動部於受理線上申辦案件7天內即可完成審核,快速滿足雇主用人需求。

  為提供雇主以郵寄或親送申請文件以外更便捷的申辦外籍勞工方式,勞動部建置線上申辦系統,並依案件類型分階段推動;自10571日起,已陸續開放製造業、海洋漁撈工、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機構看護工業別的雇主,可透過線上申辦系統申請外籍勞工的聘僱許可、離境備查、行蹤不明通報、初次招募、入國引進、遞補許可、轉出、重新招募、補發、接續聘僱等案件;自106111日起,將進一步新增「資料異動」及「延長轉出」項目,使線上申辦系統功能更加完整。

  勞動部說明,雇主透過線上申辦系統申請相關聘僱外籍勞工案件,只要先以工商憑證及自然人憑證申請帳號後,即可於線上申辦系統登打資料、傳輸應備文件及繳費,完成申辦程序,除可節省雇主郵寄費用外,亦可大幅縮短親送或郵寄所需時間。有關民眾使用線上申辦系統相關操作諮詢,勞動部提供免付費0800-035-688專人諮詢電話,亦提供申辦業務相關操作手冊、操作教學影音檔及Q&A等參考資料,民眾可至申辦系統網頁(https://fwapply.wda.gov.tw)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https://www.wda.gov.tw/)參考、下載,歡迎多加運用。 

*外籍勞工付5.5萬仲介費被騙 合法移工變黑工

台灣非法移工案件,層出不窮,一名來自印尼的阿多,3年前來台工作,聘僱期滿到勞動部就業中心媒合工作,卻因為語言不通,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私人仲介,付了55000元介紹費、護照和居留證,竟然變成非法移工,上午10多名外籍移工,到勞動部抗議,要勞動部負起管理責任。高舉布條,高喊口號,10幾名外籍移工,到勞動部前,聲援來自印尼的阿多,跨海來台工作,沒想到,被騙錢、騙身分,從合法移工變成黑工。帶著口罩,35歲的阿多,又氣又無奈,3年前到桃園工廠當作業員,聘僱期滿時,雇主不願意續聘,到就業服務中心,諮詢「自由轉換雇主」,資訊卻不清不楚。在就業服務中心,得不到幫助,導致阿多得自力救濟,因緣際會下,認識一名女仲介,對方保證一切合法,阿多不疑有他,付了55千塊介紹費、護照和居留證,沒想到,卻落入非法移工的圈套。

來台工作卻沒有保障,外籍移工還發起連署,不到一個月就有2604份連署書,勞動部也出面收下,而對於阿多身分的合法性,以及仲介是否涉及非法,已經在了解中,至於就業服務中心,承諾在6月底前,自由轉換雇主系統,會有泰、越、印、英四語的服務,讓外籍移工享有應有的權利。 

*「教育新航線」單元

1.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提供107年度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服務品質評鑑受評機構名單,如有評鑑相關問題,歡迎洽詢執行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連絡電話:02-27074339)或主辦單位(本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聯絡電話:02-89956189)

2.泰國藤球友誼賽暨潑水節 新北安排祈福儀式及健檢義剪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於21日於市民廣場舉辦「新北市第9屆泰國藤球友誼賽暨潑水節」,現場除了可觀賞動感的藤球美技,同時配合泰國傳統潑水節。市長侯友宜、泰國勞工部督察長蘇察、泰國駐華代表通差及勞工局長陳瑞嘉,都親自出席潑水灑淨儀式為新北市祈福。今年總計有32支藤球隊伍參賽,除了有30支泰籍勞工隊伍,還包括2支我國藤球代表隊伍參與,同台較勁比拼精采美技,爭取冠軍殊榮。冠軍賽開賽前,由侯友宜開球,兩隊球員代表相互爭球,場外聚集啦啦隊與觀賽民眾,此起彼落的加油打氣呼聲,嗨翻全場。比賽最終由甜冰隊奪下冠軍,第二名則是神之子隊以及第三名是Number One隊。

侯友宜市長腰間繫上象徵「祝福」的泰國腰帶,並以泰語「Sa-wa-di-ka(三哇滴咖)(譯:大家好)問候現場的朋友們,感謝大家對新北市的付出與貢獻,希望能繼續併肩作戰,共創繁榮。他表示自己名字「侯友宜」,代表新北市與泰國能友誼永固、友誼長存,希望新北市也能成為泰國朋友第2個家,安居樂業的城市,最後也以泰語Kob-Khun-Krab(口坤卡)(譯:謝謝)表達對泰國朋友的感謝。

泰國勞工部督察長蘇察上台致詞表示,潑水節象徵著祝福,希望海外的泰國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另外,駐華代表通差也勉勵並肯定在臺工作的泰國朋友,謝謝大家的工作表現,維持泰國良好形象。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目前新北市外籍勞工人數高達97875人,其中泰籍勞工約有7648人,泰國新住民也有1650人,這些泰國朋友們離鄉背井,遠渡重洋來臺灣工作,還有因為婚姻而移民臺灣的新住民,對本市的產業發展、社會安定與家庭和諧有很大的貢獻,為了感謝這些辛苦的泰籍勞工朋友,今年第9度與泰辦共同舉辦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潑水節」是泰國慶祝新年的活動,民眾用純淨清水相互潑灑象徵驅除過去不好的事,並祈福來年能夠順利重新出發,都能享有平安喜樂好福氣。活動中有泰國美食、義剪、視障按摩、挑選二手衣之免費服務及宣導最新移工法令等攤位。舞臺則由泰國新移民鼓陣樂團帶來精采的開場表演,更邀請在泰國當地人氣相當於台灣五月天的知名搖滾天團來台演唱同歡,讓與會的泰國朋友得以在搖滾歌曲的歡樂新年氛圍中,忘卻平日繁忙的工作壓力,並期許能夠藉此促進泰國朋友與市民交流同歡的機會,共同感受濃厚的泰國風情。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