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愛在一起
新聞 節目
2019.05.23 訪台灣唯一美國正向教養協會認證導師姚以婷,分享【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2:愛太多的父母,如何透過瞭解自己而改變孩子,培養孩子的品格與能力】(下)
愛在一起 - -
---- - -
- -

「懲罰」與「溺愛」之間的拉鋸戰是否永不會停歇?許多人似乎只想得到這兩種極端。那些覺得懲罰有理的人,通常是因為他們覺得除了懲罰之外,唯一的選擇就是溺愛。而不相信懲罰的人往往走上另一個極端,也就是太溺愛孩子。「正向教養」讓家長與老師找到尊重的中庸之道,既不是懲罰也不是溺愛縱容。「正向教養」提倡既溫和又堅定,賦予孩子可貴的社會能力、生活技能。

如何應用這本書
 
有些教養的書籍是為家長而寫的。有些則是為老師而寫。本書是為兩者而書寫,因為:家長和老師所需要的概念是相同的。唯一的差別是應用的場所。有很多老師也是家長,並且想要在家裡和學校都採用這些概念。
正向教養的原則就像拼圖,全部拼完之後裡面的概念才浮現出來。有時候,要等到你將不同的概念或是態度結合在一起,你才能理解正向教養。而在這個拼圖裡,有幾片是:
 
  瞭解負面行為背後的四個錯誤目標
  既溫和又堅定
  相互尊重
  犯錯就是學習的機會
  社會責任
  家庭會議和班會
  讓孩子參與解決問題
  鼓勵
 
  當教養方式看不到成效時,請看看是否欠缺了上述的任何一片拼圖。例如,如果大人或孩子不瞭解「犯錯就是學習的機會」,就無法解決問題。若大家學不會相互尊重和社會責任,家庭會議或是班會可能也不會有效。太過於溫和而不堅定,會變得溺愛;太過堅定但缺乏溫和,會變得過度嚴格。有時候,我們得先暫停處理不當行為,先修復受傷的關係——修復關係的時候,有時重點在於處理動機(移除那些會造成不當行為的動機),而不是直接處理不當行為。如果大人不瞭解孩子不當的行為背後有哪些錯誤的目標,不瞭解造成不當行為的想法是什麼,那麼空有鼓勵也沒用。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