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愛在一起
新聞 節目
2019.07.17 訪未來Family主編王惠英,分享【自律比聰明更重要】,如何在不同階段教小孩自律
愛在一起 - -
---- - -
- -

孩子能夠自律,不僅有「讓父母輕鬆過個暑假」這麼表面的好處。根據多項國際研究指出,自律比智商更能預測一個人未來的學業表現、事業成就、健康情形等。

美國賓州大學一項針對八年級學生的研究顯示,「自律」比「智商」更能預測學業成績。紐西蘭的「丹尼登(Dunedin)跨領域健康發展研究」指出,從小有自我控制能力的孩子,在健康、財富、工作等各方面表現都比較好,呼應了知名的美國史丹佛大學「棉花糖實驗」。

什麼是自律?一般人可能聯想到自我控制、意志力、勤勉審慎、自我覺察與調節、負責任等特質。但所謂的自律,不只是循規蹈矩或照章行事,而是能夠延緩一時的滿足,做出好的選擇。友緣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陳奕安指出,一個人是否具備自律的能力,可從下列三個層面來看:

1. 在生活上能否自理及獨立。

2. 是否能調節自己的情緒、想法及行為,幫助自己達成目標。

3. 是否考量到自己與他人、環境的關係及互動,不會過度影響別人。

「教導紀律,不應是控制你的小孩,而是教他們控制自己,」現居美國的心理治療師艾美.莫林(Amy Morin)在〈教小孩自律的重要性〉一文中談到,自律的孩子更有能力面對人生的挑戰、管理壓力,即使爸媽不在身邊,也會做出健康的選擇。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