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新聞 節目
10月11日播出【請移工向毒品說不】
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 -
---- - -
- -
10月11日播出【請移工向毒品說不】

10月11日播出【請移工向毒品說不】

*「政策一點通」單元

宣導重點:

請移工向毒品說不

工請留意自家鄉寄來的藥品是否含有毒品成份

對於「建立移工諮詢服務網絡」的落實工作

交通部-電動(輔助)自行車行車安全宣導~對移工的安全叮嚀:
在臺移工懷孕相關事宜

移工性侵害防治

勞動部1955專線這項功能 協助移工溝通零距離

移民署-網路替代馬路 外籍移工重入國許可開放在線上申辦

勞動部澄清未改變仲介收費政策

*請移工向毒品說不

一、施用毒品不僅違法,還會傷害身心健康,危害工作和生活,而且戒治不易,常導致精神恍惚,及造成不可復原的身體傷害,並且潛藏致命性,最後以死亡收場。絕不可一時好奇、尋求刺激而持有或吸食毒品,並對第三級毒品愷他命(Ketamine)「長期吸食K他命,泌尿道慢性病發炎」、一粒眠(Nimetazepam)FM2等新興濫用毒品掉以輕心。

二、預防毒害六招:
(
) 保持生活作息正常。
(
) 絕對不好奇試用毒品。
(
) 建立正確情緒抒解方法。
(
) 不靠藥物提神或減重。
(
) 遠離複雜場所。
(
) 不接受陌生人的飲料、香菸。

三、衛生福利部已公告指定藥癮戒治機構,辦理戒癮門診、急診及住院等服務,另民間戒癮輔導團體或機構亦提供戒毒諮詢及安置輔導等協助。如有任何問題,請撥打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或勞動部1955專線。

四、響應聯合國國際反毒日,臺灣發起紫錐花運動。邀請您共同推廣紫錐花標幟。

五、移工在臺工作期間,不得製造、運輸、販賣、轉讓、施用或持有海洛因、鴉片、嗎啡、古柯鹼、大麻、安非他命,及其他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所規範之各級毒品,經查獲遭刑事起訴或行政裁罰者,勞動部將廢止移工的聘僱許可,並限令出國,不得再於臺灣境內工作。

*移工留意自家鄉寄來的藥品是否含有毒品成份

要向移工朋友再次提醒重要訊息,希望移工朋友們務必要留意遵守政府的規定。那就是對於移工的家鄉若要藥品到台灣時,請務必特別留意哦!若是在藥品中含有毒品成份的話,會讓移工因此觸法,而這個規定也包含外籍配偶在內要留意的訊息。過去因為財政部關務署在抽檢來自東南亞的各類藥品時,驗出印尼和泰國的成藥中含有毒品成份,因此警方依照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將收件人移送地檢署偵辦。過去,當移工朋友身體發生不適時,會習慣委託家人從家鄉寄藥到台灣來,請務必要留意藥品的成份中是否含有台灣所限制的成份在內,如果藥品原料中含有毒品成份,那麼就會因此要負上刑責了,因此,建議移工朋友,若是你身體不舒服、生病了,台灣的健保醫療環境是很好的,移工可以購買台灣合法的成藥,或是到醫療院所接受診治較為安全。

*對於「建立移工諮詢服務網絡」的落實工作。

  為加強維護移工合法權益,協助移工儘速適應在臺工作,勞動部部已補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設置移工諮詢服務中心,聘用通曉移工母語人員提供移工法令、心理諮商、工作適應、勞資爭議等申訴諮詢服務,並提供法律訴訟費用補助及轉介法律扶助資源。移工倘有法令諮詢或遭受雇主片面解除契約、不當對待、扣留財物、未支付薪資或性侵害等違法情事,可逕向當地直轄市或縣(市)政府或所屬之移工諮詢服務中心提出申訴及諮詢。勞動部為提供移工及民眾方便記憶及撥打之申訴專線,以強化移工諮詢申訴網絡提供24小時(含假日)雙語免付費電話申訴諮詢服務、法律扶助諮詢、轉介保護安置、提供其他政府部門服務資訊,快速處理申訴電話,並於受理後,採電子派案方式,派案至直轄市或縣(市)政府查處及申訴個案追蹤管理。另自20112月起擴大服務功能,新增以簡訊方式主動提供移工法令宣導服務,並提供就醫、洽公、工作或生活所需線上即時通譯服務。

*交通部-電動 (輔助 )自行車行車安全宣導~對移工的安全叮嚀:
車安全>:選購合格車輛、不得擅自改裝
騎安心>:遵守交通規則、不超速、不酒駕、配戴安全帽
附件:電動(輔助)自行車行車安全宣導單(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印尼文版本),歡迎上網下載

*在臺移工懷孕相關事宜

為了給予下一代更好的養育環境,在臺工作之移工應有計畫性之避孕或生育措施;另合法居留之移工婦女,如有參加全民健保,可享有與國民相同之孕婦產前檢查,孕婦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等服務,倘在臺工作期間遇有生育等相關問題,均可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尋求協助。 

*移工性侵害防治

希望我們都能認知移工在台灣工作,同樣是受到法律保護的,為了讓移工能安心工作,保障人身安全是每一位市民的責任。過去曾發生雇主性侵女性移工,並以遣返或暴力為由威脅外籍勞工造成的社會問題,為此衛生福利部補助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移工性侵害防治專業訓練計劃」宣傳單張,希望藉此提升就業服務者、雇主有關性騷擾及性侵害防治意識與法律之認識。移工在執行工作職務時,任何人若是以行動亂伸「鹹豬手」,或是以口亂「虧」,或是使用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是物品,讓移工感覺不舒服,有被冒犯,或是以明示暗示提出性要求,作為繼續工作或獎懲的交換條件,都算是性騷擾,這是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2條的規定。而即使並非在執行工作職務時,法律也禁止任何人對他人性騷擾或性侵害,這是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的規定。

  性騷擾他人者若查獲屬實,將處以新臺幣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鍰,若是雇主或是主管利用權勢或機會進行性騷擾,罰鍰加重二分之一。若是發生襲胸、摸臀或是觸摸隱私部位,被害人可提出刑事告訴,侵害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金。如果雇主知道受聘僱之勞工遭受性騷擾情形,卻未採取立即有效糾正及補救措施,也是要受罰的,將處以新臺幣10萬元到50萬元。這是根據性別平等工作法第1213272838-1條的法令。而對於強制猥褻者,將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性侵害他人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性侵未遂者,也會受罰。涉及性侵害事件者,從案件偵辦開始,政府就會從嚴管制雇主及親屬申請工案件。雇主、被看護者等人若違反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歸定,或是雇主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7-111321條,一旦起訴或是處分確定,記即廢止雇主的招募許可,且2年內不得申請。關於以上所傳遞的訊息,有需要諮詢或是申訴的話,請撥打以下24小時免費專線,分別是:1955勞動部設立的勞工諮詢保護、申訴專線、113衛生福利部保護專線

*勞動部1955專線這項功能 協助移工溝通零距離

勞動部為協助移工語言溝通需要及提早適應在臺生活,設有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除24小時受理勞工諮詢、申訴案件外,還對雇主及移工提供中文與4國語言(印尼、越南、泰國及菲律賓)的線上通譯服務,可及時為雇主及移工解決語言溝通不便的問題。

1955專線 扮演溝通橋梁

  1955專線日前接獲菲律賓移工小亞的電話,她表示自己擔任家庭看護工,因為人生地不熟,很少外出,雇主請她外出買被看護者食物,雖然雇主有畫一張地圖給她,但是她不熟悉環境,找路、認路的時間要花1小時,雇主誤會她丟著被看護者,自己跑出門玩,讓她不知道該如何跟雇主說明。想起剛入境時,機場法令講習中有提到遇到語言溝通問題時,可以透過1955專線協助和雇主線上通譯溝通,解決工作上的不便,她便撥打1955專線。

  專線人員接獲來電後,馬上協助小亞與雇主溝通,化解這場誤會,雇主說會帶著小亞去認路,以免迷路,也記下了1955專線,往後有語言溝通問題時,可以透過三方通譯服務協助溝通。

全年無休 陪伴移工

  發展署說明,1955專線免付費、24小時全年無休,移工可透過專線詢問勞動權益訊息、生活諮詢及通譯服務,據統計近5年平均每年約有20萬通來電,提供超過約4,500通的線上通譯協助,每天都有4國語言(印尼、越南、泰國及菲律賓)專線人員為移工解決在臺工作的疑難雜症,讓在臺工作的移工能有通譯服務的依靠,另雇主與仲介也能多加利用此項服務。

1955專線協助移工溝通零距離

  1955專線線上通譯的功能,在第一時間協助通譯移工想表達的話給雇主知道,藉此也能協助雇主轉達給移工瞭解,減少雙方因語言上溝通不來而產生更多誤會或爭議,除了工作外,如移工於就醫、洽公或生活上需要通譯服務,亦可利用電話撥打1955專線,由專線人員提供線上即時通譯服務,讓移工在臺生活溝通零距離。

【教育新航線單元】

*移民署-網路替代馬路 外籍移工重入國許可開放在線上申辦

內政部移民署自108829日起實施「雲端系統線上申辦外籍移工重入國許可」之便民措施,以網路代替馬路,減省申請人往返該署各服務站送件人力及時間,一天24小時及例假日皆可線上申請重入國許可。
  依現行規定,外籍移工於居留期間有出國再返臺之必要,需於出國前申請重入國許可,原須由申請人於臨櫃申辦,現內政部移民署透過「外籍移工線上申辦系統」功能之優化,讓申請人可於線上系統申辦,並於審核(二個工作天)通過後,自行於系統下載檔案列印。內政部移民署鼓勵各申請人多加利用「線上申辦重入國許可」之功能,並儘早提出申請,以利於出國前順利完成相關手續。
  內政部移民署正積極推動各項便民服務措施,未來將陸續建置更多服務平臺,提升工作效率與服務品質,讓民眾感受得到更多的便民服務。有關「外籍移工線上申辦系統」網址為https://coa.immigration.gov.tw/coa-frontend/foreign-labor,如申請時遇有相關問題,請逕洽外籍移工居住地之移民署服務站,聯絡資訊請參考內政部移民署網站(https://www.immigration.gov.tw/5385/5388/7181/7184/7193/)

*勞動部澄清未改變仲介收費政策

針對媒體報導勞動部改變「仲介得向移工收取期滿轉聘之買工費、仲介收費政策改回去」部分,勞動部鄭重澄清本次會議並無預設立場,會上意見分歧,並無做成共識,更無媒體報導勞動部改變禁止仲介公司任意收費政策之情形。

  勞動部說明,廢除移工出國1日規定後,移工在臺工作3年期滿辦理轉換新雇主相關作業衍生之買工費,現行規定仲介公司不得向移工收取。惟勞動部屢接獲立法院轉仲介業者陳情相關作業費用之合理性,又監察院調查意見亦請勞動部針對目前仲介收取服務費是否包含轉換雇主費用部分通盤檢討,為廣泛收集各界意見,勞動部於今日邀集仲介公會、移工權益團體、雇主團體與來源國駐臺代表處出席,以了解各界聲音。

  勞動部鄭重澄清,本次會議主要聽取各界意見,勞動部並無預設立場,今日會議各界代表充分表達說明,不同團體意見分歧難以形成共識,會中並未做成同意收費之結論,更無改變禁止仲介任意收費之政策立場,特此澄清。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