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新聞 節目
10月25日播出【動物保護宣導-禁食貓狗】
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 -
---- - -
- -
10月25日播出【動物保護宣導-禁食貓狗】

10月25日播出【動物保護宣導-禁食貓狗】

*「政策一點通」單元

宣導重點:

動物保護宣導-禁食貓狗

合法聘僱並認識外籍好幫手

宣導移工切勿酒駕

移工同受國內勞動法令之保障

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放寬適用對象

*動物保護宣導-禁食貓狗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推行「移工動保宣導」已有三年,藉由貼海報的預防性宣導,讓移工朋友了解台灣法令。今年度由於動保法的修正,規範內容更加周延,我們決定加強推廣最新法令,預防移工殺狗造成憾事,避免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對立。藉由貼海報大行動,以移工看得懂的文宣品來宣傳,邀請大家一起用行動努力,達到友善移工人權、友善動物生存權的目標。

依據動物保護法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並不得任意宰殺犬、貓或販賣其屠體。最重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相關罰鍰亦提高至新臺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食用」犬貓,將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經檢察官起訴或經一審判決有罪,依規定廢止其聘僱許可,並限令出國,且不得再入國工作。 

合法聘僱並讓移工成為我們家庭的好幫手

很多的家屬都說外籍看護剛剛來的時候,簡直就是一場災難,語言不通、飲食習慣不同,而且,也不見得每一個都很熟悉照顧老人家,那時候真的是非常的頭痛,所以在當下很希望把外籍看護變成照顧長輩的幫手,該怎麼辦呢?

家屬就要替他們加強訓練!不要以為有移工你就可以放心交給他了,其實完全交給他,家裡的長輩或是病人可能因此受災殃了,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更多耐心的來和他們相處,專家是這麼建議的,至少前半年,家屬要教、要帶、給他們時間要學,也要給長輩有時間去熟悉這張新的面孔,特別像失智症的患者,他們會排斥陌生人不喜歡肢體接觸,所以最好不要讓外籍看護馬上單獨照顧長輩,如有熟悉長輩的家屬在是比較好的,因為起碼可以在當中當個緩衝喔!

那到底要教外籍看護什麼呢?我們就從食衣住行來看好了,這個衣食呢!也就是老人家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不能吃什麼,這些都要告訴他,他如果記不起來,因為有些外籍看護頭腦不好,記不起來,那怎麼辦呢?而你用中文寫的他也看不懂,所以我們就用畫的,或者是用錄音的,讓他能夠了解,尤其在吃的部分,東南亞國家他們的飲食比較辛辣而長輩是吃不慣的,所以為了防止不小心嗆到,或噎到,就教外籍看護如何細心的來準備食物,比方教他們把食物切成小塊小塊,叫他們要把食物煮軟,或者是請他們來學用果汁機來打成泥狀,外籍看護其實也不太熟悉我們台灣人有什麼補品,要怎麼補?我們都要做示範的,一次教不會,再教一次、再說一次,一定要非常的有耐心!那麼,在穿衣服的方面,東南亞他們其實沒有冬天,所以他們不須要穿什麼衛生衣、衛生褲,可是就像我們最近的天氣寒流,我們的冬天很冷,對不對?所以我們就要提醒他照顧的這個病人,要幫助他常常摸他的手腳是不是冰冷的,要幫她穿上背心,或是要穿毛衣,或外套或圍巾、戴上帽子或穿襪子這些都要特別的來小心注意提醒了,所以在冬天我們要來做個特別的提醒!

那麼,在家裡用電器方面,我們不可以只是口頭教,我們一定要示範好幾次,操作說明如果你自己不懂英文的話,那就要請人翻譯成英文或者是請仲介幫忙翻譯成移工的本國語,這樣子他們就比較容易了解,比方像是印尼文、越南文、泰文等,我們可以把它貼在電器上面,這樣子他們比較容易做個了解!還有,照顧長輩有個重要的原則,那就是照顧者是扮演協助的角色,所以不要每件事情都幫他做好,我們要讓長輩自己能動,就自己動,他能做,我們也不要禁止他,讓他稍微動一下,比方他自己可以拿碗筷吃東西,就算動作很慢很慢,還是要讓他自己吃不要用餵的,免得長輩功能越來越退化,我們的外籍看護可以在旁邊適時地幫幫忙,以防發生意外!那如果長輩可以拄著拐杖,而且可以慢慢地一步一步的走,那我們就可以請外籍看護扶著他慢慢地走,而不要因為說怕他跌倒,怕他走太慢了,硬要他坐輪椅或者是完全不帶他出門,這是不好的。

我們剛剛提到我們要如何的幫助外籍看護變成我們的好幫手呢!我們有很多的撇步,今天我們都要來教給大家,剛剛我們提到的許多,但是我們總是希望他也能夠成為最好的一個照護者,所以有一些基本的照護我們要教他們,比方翻身、拍背、移位、換尿布,或洗澡、刷牙,簡單的關節活動一下,還有一些器材的使用,包括什麼呢,包括輪椅、還有電動病床、還有氧氣瓶,或者是有的家裡有製氧機,或是鼻胃管,或灌食都需要學習的,所以這些技巧雇主有概念才能去教這些看護,不過在更換管路,像是氣切尿管、或鼻胃管的這些管路,或者是抽談或打針這些侵入式的醫療行為,那就必須要用專業的護理人員來做,就不要特別要求外籍看護一定要會做,還有,就是為了維持老人家身體清潔衛生我,們需要清除管路周圍的分泌物,因為不涉及醫療專業,以及醫療輔助的行為,所以這個部分外籍看護就可以來幫幫忙喔!

其實在很多的家庭當中,外籍看護他們有的可能擔心這個老人家的鼻胃管滑脫了,會被雇主罵,結果他自己動手換,本來應該是經過食道,再放到胃,結果沒想到他可能錯放到氣管,所以灌食的時候就把食物灌到氣管裡,長輩就嗆到引起吸入性的肺炎,這是非常危險的,所以還是要請你多加的指導外籍看護,有時候告訴他們不要怕被罵,大家彼此有好的溝通,才不會讓我們家裡的病患或者是長輩受到一些危害。

還有因為導尿管沒有完全的消毒,讓泌尿道感染了,還有有的家屬不了解管路照顧的重要,還有可能的後遺症,所以長輩因為肺炎或尿道感染的時候,又因責備外籍看護照顧得不好,結果大家全部的不高興,這個家就充滿了烏煙瘴氣,所以建立彼此間的溝通,真的是很重要!還有長輩在吃藥的時候,要特別的注意有很多的老人家,多半是服用多種的藥物,所以家屬要告訴照顧外籍看護,要解釋給他聽,這藥是怎麼吃?最好是有藥盒裝著,以免漏吃或是多吃!

還有在就醫的時候,最好家屬陪同去,以免外籍看護語言不通,沒有辦法詳細的跟醫生說明病史及一些疾病的狀況,他在教你用藥及對藥的反應這些都是要等醫生來做些溝通的,所以這些那我們還是要特別小心注意,我們也希望透過大家透過這些基本照顧多多的了解關心我們的家人,也讓外籍看護成為我們的好幫手! 

*宣導移工切勿酒駕

近來有部分的移工因不熟悉我國聘僱相關的規定,在他們休假日或下班的時間,在雇主不知情的狀況下自行非法打工賺取外快或者是有酒駕的行為,這樣的違規,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勞動部特別提醒雇要加強對所聘僱的移工朋友要宣導法令的規定,以免他們非法打工或是酒駕違規導致發生憾事,撞了人,這當中最後我們的雇主的聘僱許可可能會遭到廢止,也會影響到雇主用人的一個權益。

移工他自行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一旦被查證確認是違法屬實的話,勞動部就會依照就業服務法規定廢止聘僱許可,而且會令移工立刻出國,而且是永遠不得再於我國境內工作,另外,沒有經過許可而雇用移工打工的非法雇主也要小心,因為這樣會依法處以新台幣150,000750,000的罰鍰,所以在這時候一定要特別提醒我們要雇用外國人之前,還是要特別仔細的核對身分,千萬不要輕易的相信別人,冒然的非法雇用,因為可能會帶給我們一些沒有辦法處理的狀況。

另外,還要特別提醒就是我們的移工朋友,在您下班以後,在個人的時間裡跟朋友聚會,這原是非常好的,但是你如果多多少少有些小酌的機會,那就請你千萬不要騎車,因為目前看到比較多因腳踏車或電動自行車,或電動機車來代步,不過因為這駕駛腳踏車、電動機車和電動自行車,這都算是動力車輛,如果你發生了酒駕或精神不好撞車了、肇事了,這都必須依照公共危險罪嫌來移送,一旦經過移送之後遭到起訴或者判刑,移工朋友就會面臨刑法哦!同時,這違反就業服務法第73條第六項,外國人不得違反我國法令情節重大之規定,就是必須廢止聘僱許可,所以雇主要非常非常的小心注意,也要加強對移工朋友的宣導,千萬不要非法打工或者是酒後駕駛,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這當中為什麼會特別的提醒大家,因為在其他的縣市發生了移工朋友騎乘電動機車外出的時候沒有遵行交通規則,而發生的交通事故,而根據我國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3條明文規定,慢車駕駛人有下列的情況之一都會被處罰新台幣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的罰鍰,那是哪些狀況呢?

1.不在畫設的慢車道通行或者是沒有正當理由在未畫設的慢車道的道路不靠右側路邊行駛

2.再來就是不在規定的地區路線或時間內行駛

3.不依照規定轉彎、超車、停車或通過交叉路口

4.在道路上爭先或爭道,或用其他的危險方式來駕車

5.在晚上開車的時候沒有開燈

6.在行進當中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或使用電腦或是照相功能的一些裝置.進

行播接或是通話或數據通訊或是其他有礙駕駛的安全行為

7.酒駕,酒精濃度超過規定的標準

以上這些都要被處罰喔!不管你騎的是多慢的車還是會被處罰的!

另外,在刑法185條之3也有些的規定駕駛動力交通工具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會被處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而且得併科20萬元以下的罰金喔!這是刑法要特別注意,也就是第一種的狀況,就是吐氣所含的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者是血液當中酒精濃度達0.05%以上,再來,就是有剛剛以外的其他情事足以認為你有服用酒類或其他相似的東西,以致於你不能夠安全駕駛的人,還有就是服用毒品麻醉藥品或其他相似的東西也讓你不能夠安全駕駛,這都犯了刑法,所以就要請你特別小心注意刑法第185條之三有規定喔!

除了我們的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和刑法,還有就業服務法,就業服務法第73條特別要提到雇主聘僱之外國人有下列情事之一者,就是其中有一種狀況的都會被廢止他聘僱許可,所以,還是要特別小心,所以不知道您是不是讓你所聘用的移工朋友都能夠了解我國的法令呢,如果不行的話,還是要請你多加注意,一定要讓他們多多了解!

*移工工作權益之保障

移工同受國內勞動法令之保障!

1參酌「世界人權宣言」第7條人人在法律上悉屬平等,且應一律享受法律平等保障之規定,我國對於國際社會間之約束自應配合遵守。在「國民待遇」原則下,移工在我國當受勞工相關法令保障,移工若受僱於適用勞動基準法之行業,自有基本工資、工時等勞動條件之適用;另外籍家庭看護工及幫傭等家事服務工作者,目前雖未納入勞動基準法保障範圍,但已於「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中,明定雇主聘僱移工來臺工作前,應由雇主、移工、國內仲介、國外仲介四方簽署切結工資切結書,登載來臺後工資及相關費用,並經移工來源國主管部門驗證,同時需與外籍勞工簽訂書面勞動契約,另規定雇主應直接給付移工薪資,加以保障其勞動條件。

2本、外籍照顧服務員如受僱於勞動基準法之行業(:社會福利機構),其勞動條件均應依該法規定辦理;如受僱於個人,在家庭內從事看護工作,其工作環應、工作型態、工作時間及休息時間均與受僱於事業單位之勞工顯有不同,致適用勞動基準法確有窒礙難行 之處,目前受僱於個人之照顧服務員不分本、外籍,均不適用勞動基準法。

3為保障家事勞工之權益,勞動部已成立家事勞工保障專案小組,定期邀集專家學者研商家事勞工之權益保障,將配合國內長期照顧制度之推動,並透過家事勞工保障專案小組研商會議之結論,據以推動相關保障措施。

4基於外籍家事勞工薪資隨物價逐年成長影響,為維護移工之勞動權益,並考量我國雇主之經濟負擔,勞動部已於2015828與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來源國召開會議進行研商,達成自201591起,來源國辦事處對於新申辦外籍家事勞工之勞動契約,薪資調高並以調高後之薪資進行驗證之共識,且已實施。

5為穩定勞雇關係、節省訓練成本及留用優秀的外籍看護移工,於20151111公告生效增列外籍看護移工經專業訓練或自立學習,有特殊表現,符合主管機關所定資格,在臺工作年限可延至14年。

6.為避免雇主巧立名目向移工收取不合理之膳宿及水電等費用,訂有雇主所提供膳宿及水電等費用之作價應公平合理之解釋令。另雇主如有違反規定者,移工可向勞動部、當地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勞工主管機關申訴。

7依就業服務法第54條及57條中均有規定雇主不得非法扣留或侵占所聘僱外國人之護照、居留證件或財物,若雇主或仲介公司有上述違法行為,勞工得向勞動部、直轄市或縣(市)政府檢舉。 

【教育新航線單元】

*「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放寬適用對象

勞動部及衛生福利部共同推動之「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自108924日起放寬適用對象,凡經照管中心評估屬長照需要等級為第7級或第8級者,只要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即可申請喘息服務,預估符合受益人數達179千餘人。

考量家庭照顧者身分及現今多元居住型態,且受照顧者失能等級為78級者,確有需較為綿密之照顧服務,是類家庭如遇外籍家庭看護工臨時請假,恐有照顧安全之疑慮,為保障受照顧者之安全與照顧品質,勞動部已與衛生福利部完成會商,自108924日起實施放寬適用對象為「經照管中心評估屬長照需要等級第7級或第8級者,即可於外籍家庭看護工短時間休假時申請喘息服務」,有助於使更多聘有外籍看護工家庭之照顧者得到喘息之機會。

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將持續追蹤服務需求及使用情形,以完善長期照顧服務,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之家庭若有長照服務的申請需求,可利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將有縣市照顧管理中心的專人提供申請長照相關服務資訊。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