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藝文生活家
新聞 節目
空中的樂廳室~雙簧管(oboe) 2019.11.27
藝文生活家 - -
---- - -
- -

*來賓:Virginia Chang Chien/張簡莞瀅(旅美雙簧管獨奏家)

*內容:雙簧管(oboe) 雙簧管是一種木管樂器,「雙簧」是以兩塊簧片縛在一起,並透過簧片振動而發聲。它的音色穿透力極佳,能在交響樂團中脫穎而出,讓每個樂手都能輕易且清楚地聽到它發出的聲響,加上它的長音音律非常穩定,所以在交響樂團演出開始前,幾乎都會由雙簧管吹奏出的 A 音讓所有團員進行調音。oboe獨奏的主題在很多電影配樂中都喜歡採用,像宮崎駿的動畫電影,還有電影《教會》裡的《Gabriel's Oboe》主旋律,相信大家對它相對不陌生。

時序已經進入十一月底,迎面而來冷冷的清風都透著一股冬天特有的氣息。佳音聯播網FM90.9藝文生活家今晚八點的節目,邀請旅美雙簧管獨奏家 張簡莞瀅(Virginia Chang Chien)來電台分享她的音樂生涯,節目中不僅介紹oboe的特性,也應景即席演奏片段的聖誕歌曲,作為明天Thanksgiving的祝福,歡迎收聽!

<音樂家介紹/Oboist Virginia Chang Chien>

Virginia Chang Chien/張簡莞瀅,出生自台灣高雄,現居住在美國紐約,是一名雙簧管獨奏家,室內樂樂團成員以及交響樂團團員。自6歲時開始學鋼琴, 12歲時開始接觸雙簧管, 自幼期間參與鋼琴比賽和繪畫比賽,獲得多項殊榮和獎項, 受過台灣音樂班的紮實訓練基礎, 就讀大學開始發現對雙簧管的熱愛。她的演出蹤跡包含紐約卡內基演奏廳, 紐約林肯中心艾佛里費雪表演廳,艾莉絲·塔利表演廳,科夫曼表演藝術中心, 波希米亞國家館,Tills Center for performing art, Whitehead Hall and LeFrak Concert Hall , 聯合國國際學校以及美國國會山莊。除了紐約,她的演出經歷遍佈於台灣,加拿大,捷克與巴西。參與的音樂節包含, 加拿大班府藝術節, 加拿大魁北克Domaine Forget 音樂節,捷克雙簧管音樂節, 伊莉莎白卡瓦哈音樂節,紐約國際青年文化藝術音樂節。至今已公開發表的雙簧管協奏曲有:巴哈小提琴和雙簧管雙協奏曲BMV1060,馬切羅協奏曲,沃漢.威廉士協奏曲,尤金.古森斯協奏曲 ,J.Rietz協奏曲,巴柏協奏曲。身為一名雙簧管演奏家, 她喜歡嘗試各種不同音樂風格的演出, 包含與藍調爵士歌手的流行音樂,探戈作品,現代舞作品,也參與多項歌劇作品,包含華格納的《飄泊荷蘭人》,《齊格菲的牧歌》,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以及羅西尼的《真假新郎》和威爾第的《埃爾納尼》 以及當代舞作《愛情魔髮師》(El Amor Bjuro)。而她也挑戰古典音樂的傳統和限制,積極探索獨特的表現形式和創造力,於2013年的雙簧管藝術的獨奏會,結合視覺藝術和攝影等作品,充分展現對音樂世界的無限想像。
於2015-2016年間, 15年年初受邀參與國際青年文化與藝術節的頒獎典禮, 首次以獨奏家之姿在紐約卡內基廳登台亮相, 5月受委託發表紐約作曲家協會的作曲家裴麗摩瑞(Peri Maurer)的新作《旅程:給雙簧管獨奏》(Journey for solo oboe), 以及作曲家尤金馬洛 (Eugene Marlow)的作品-《個人風情畫給雙簧管,小提琴和大提琴的三重奏》(Pastoral Landscape for oboe, violin and cello), 兩場發表會均獲得好評, 相關的評論皆刊載在”The Glass”和”SoundWordsSight” , 16年初和亞文交響樂團一起在美國國會山莊(United States Capito)表演, 她在行程忙碌之餘, 也受邀至台灣的高雄鳳新高中音樂班, 發表大師班講座。
於2017年, 發行第一張當代音樂獨奏單曲和第一張個人音樂專輯, 專輯名為”Oboist: Virginia ChangChien” 作品內容包含巴洛克時期的馬切羅,浪漫時期的舒曼到印象樂派的拉威爾。由紐約唱片公司Enterprises發行, 她的音樂在Google Play, 亞馬遜商店, Spotify, 潘朵拉等音樂串流平台販售。
將於2019年7月, 獲邀擔任加州第50屆熊谷音樂節的雙簧管首席,將與樂團一起合演莫札特,拉威爾等經典曲目。目前Miss Virginia任職於紐約作曲家協會固定演出成員, 任教於紐約和加州學校以及定期參與演出。擁有紐約皇后大學柯普蘭音樂學院碩士文憑, 師事被喻為“美國雙簧管獨奏家先驅” Humbert Lucarelli先生,以及師事慕尼黑大賽得主也是茱莉亞管樂部教授Charles Neidich並參加多項大師班,包括Washington Barilla,Nathan Hughes, Gorden Hunt以及Sarah Skuster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