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馨傳真情
新聞 節目
生活法律一點通:【再創新高!全台近1.5萬公頃土地未辦繼承】2020-02-19
溫馨傳真情 - -
---- - -
- -

內政部22日宣布,截至2018年12月底,民眾逾期未辦繼承登記的土地面積,已達1萬4712公頃,相當於將近1個金門縣的面積,再次創下新高紀錄。內政部提醒,政府列冊管理15年後如仍未辦理繼承,將依法公開標售,請民眾多加留意,別讓自身權益睡著了。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18年12月底,由全國地政機關列冊管理民眾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共有56萬4619筆,面積約1萬4712公頃,另外建物有2萬2223棟,坪數約達47萬坪。其中光是2018年所新增列管的土地筆數就有6萬9898筆,面積約1393公頃,相當於新北市三重區的面積大小

內政部表示,為促進土地利用及維持地籍正確,土地及建物自繼承開始之日起,6個月內應辦理繼承登記,如果逾期的話,每超過1個月處登記費1倍的罰鍰,如果超過1年仍未辦理繼承登記,地政機關就會公告3個月並通知繼承人申請登記。

如果這樣仍然沒有民眾辦理登記,地政機關就會列冊管理15年,期滿後由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所得價款保存10年,如無人申領則歸屬國庫。

內政部指出,考量到部分繼承人,不知被繼承人遺有不動產,而錯過申請繼承登記的期限,因此內政部從2014年6月開始,推動地政機關按月主動通知繼承人的服務,截至2019年12月底,已主動通知40萬1571件,但內政部強調,即使政府主動通知,但還是要民眾親自申請辦理,避免拖到最後,民眾的財產被公開標售。

========

問題討論:

1. 可能會有哪些原因造成土地未辦繼承?是否有方法避免土地被收歸國有的狀況發生?

2. 如果繼承的土地市價有上億價值,繼承人沒有錢繳遺產稅該怎麼辦?

========

2/19(三)早上9:15 #網路直播
恩典法律事務所 蘇家宏律師
為你解析各類法律糾紛!

您有相關問題,也歡迎留言或私訊提問!!!

直播預告請訂閱
https://www.facebook.com/goodnewsfm909/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