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讓孩子容易聽從 2020-03-23 Parenting 036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III. 3-9歲兒童期教養重點 #03, 讓孩子容易聽從 Parenting 036

新約聖經關於教養孩子的經文不多,有一句經文卻出現在兩處不同的書卷中,

以弗所書6:1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哥羅西書3:20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在主裡是可喜悅的。

 

為何聽從父母如此重要? 顯而易見的原因是,教養若要落實在孩子身上,養成美好品德,孩子必須接受和聽從父母的教導。我觀察周圍的孩子,發現有些孩子非常聽從父母,而有些孩子將父母的話完全當耳邊風,為何有如此的差異呢?

 

一、               先來談談孩子不聽從父母的原因是甚麼?

l   父母給孩子的命令不合理,時機不對,讓孩子無法執行,所以抗議

l   孩子養成不聽從的習慣,因為父母自小就容許孩子不聽從,不糾正不聽從的行為

l   孩子沒有被教導要聽從父母的理由是甚麼

l   父母以孩子為中心的教養模式,養成孩子認為自己是家中的頭,凡事可以

自己作主

l   孩子不知道自己還是無知,需要被父母教導

 

二、               父母為何不要求孩子聽從? 可能因為以下的迷思:

l   怕孩子哭鬧,害怕面對衝突。讓孩子知道哭鬧可以要脅父母。

l   感覺讓孩子服從是痛苦的事,可能來自自己父母的嚴苛教養記憶。

l   想讓孩子自己作主,學習獨立,可是孩子還不到能獨立的時候。

l   讓孩子開心快樂最重要,要求孩子服從會讓他不開心。但是,教養孩子最重要的是

    讓孩子學習及作對的事,做錯事還帶來快樂的結果,怎能改正呢?

 

三、               如何讓孩子容易學習服從?

1.      給孩子合理的命令,在洽當的時候,而且是孩子能夠執行的。

2.      對二歲以上的孩子,要解釋道德理由,讓孩子了解為何可以?為何不可以?

3.      給了孩子命令,就要孩子執行,不用數三下,爸媽要學習溫和堅定的說一次,避免嘮叨不休。

4.      要求孩子口頭回應,例如: 我聽到了,馬上去,媽好的,等!

5.      孩子如果有困難,容許孩子申訴理由,請求爸媽改變命令,但必須合理,而且態度有禮。這也是孩子將來與權柄人物溝通的學習,同時父母

也要學習合情合理,深思後給命令,避免隨意命令孩子。

 

(參考如何教養孩子品德一書,第九及十六課)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