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教導孩子界線律 動機律 2020-04-13 parenting 039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III. 3-9歲兒童期教養重點 #06, 教導孩子界線律 動機律 parenting 039

遵守界線 = 做應該做的,不做不應該做的;但孩子往往因為錯誤的動機,而不去做應該做的,反倒做了不該做的事。因此父母就要自小注意孩子的動機。動機是做任何事的原因,原因是一種意念和慾望,例如,怕父母罵因而隱瞞不好的成績,父母不該只為成績不好生氣,該解決的是怕父母罵而隱瞞這錯誤的動機,孩子為何有這樣的意念? 教養孩子品德,很重要的是教養他的心。幫助孩子為正確的理由去做正確的事,爸媽需要時時了解孩子心裡在想甚麼?常常自省爸媽做錯了甚麼? 才導致孩子產生這樣的想法?

 一、孩子的動機發展階段及父母要注意的事

1.          害怕承擔後果

父母過度生氣的處罰孩子,孩子怕父母嘮叨、害怕處罰、逃避不舒服的後果,因此反抗、藉口、說謊、並顯出恨意。父母應溫和堅定的堅持原則,解釋理由,讓孩子負起自己的責任,給孩子適當的糾正,而不是一味體罰或嚴厲斥罵。要讓孩子不失去對父母愛的安全感。(參考上級 KICK原則)

2.          不成熟的意識觀念

孩子幼小時如果欠缺清楚的界限觀念,稍長時,開始模仿周圍的錯誤行為和意識,而養成不成熟的意識觀念,例如: 你打我,我也要打你,我生氣時可以把氣發洩到別人身上,老師給的命令,不一定要遵守,做壞事只要沒被發現就可,等等。這些不成熟的意識,可能出於父母過於嚴厲或過於放任疏忽的管教。

在孩子正處於內化的過程中,父母需要明白,我們給了孩子某種形象,

這形象就深植於孩子的心中,成為他內在的父母,指引他的行為。

例如,討厭父母的嘮叨,就不想理會內在父母的聲音。因此成功教養始於做一個恩慈良善又公義的父母,這是天父的形象。

3.          價值觀和倫理道德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需要將 這樣做是不對的聲音內化在心中,指引他的生活行為。這樣的結果需要幾個因素: 認同父母的價值觀和道德觀,這是經過經年累月的隨時機會教育。敬愛父母,遵從父母的教導,最終孩子才能將父母教導的行為界線 內化為 這樣做才對的內在自律動機。

4.          成熟的愛和內疚

克勞德博士說 當父母持續做孩子內化的來源時,他就會超越對與錯的倫理問題,進步成長到更高的動機: 愛。.....以致關心他人成為他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就是耶穌總結所有的誡命為 盡心、盡意、盡力愛神和愛人。

對與錯的問題仍然非常重要,但孩子會從關係化的角度去理解。

因此要訓練孩子最大的動機是: 同理心。同理心是愛的最高形式,透過同理心外在的導因,以及以關係為基礎的內在動力,激發我們採取關懷人的行動。將界線內化的孩子,需要越過 這是對或錯的階段。進入 這會傷害別人或讓神傷心的層次。

要達到以上的內在動機,父母需要避免 過度的批評 撤回對孩子的愛這兩種行為。

5.          結語:

孩子有好行為的三種正確動機是: 關心不負責任可能帶來的痛苦後果;關心他的行為是對或錯; 以及關心他的行為會帶給父母、別人、和天父什麼樣的痛苦!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