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學習守界線不用發脾氣(積極律) 2020-04-20 parenting 040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III. 3-9歲兒童期教養重點 #07:學習守界線不用發脾氣(積極律)parenting  040

 要孩子遵守界線,孩子多半會不高興,發脾氣。本集就談談如何教導孩子主動的回應而不是被動的反抗。

 一、為何孩子有反抗界線的行為

當孩子需要遵守界線,不能任意妄為時,會感到挫折、沮喪、而會有以下行為:

l   發脾氣:是無法如自己意願時的發洩挫折

l   反抗到底:不願意做你要他做的事,爭取自主性

l   衝動:做和你講的相反的事,想要照自己的意志去做

l   打架和暴力:有挫折時的攻擊性本能反應

以上的行為是非理性的本能反應,不是理智的選擇,是敵對性的,衝動的,未經謹慎思考無知的行事,長此以往,會養成習慣性的讓情緒反應勝過理性思考。成熟的人是凡事經過理智思考後行動,基督徒更是要習於依據聖經的思想行事為人,願意盡力去做對的事。

 

二、孩子反抗有時是必要的

我們並不是要孩子不經思考的服從,缺乏自主性,孩子需要對他不能接受的事勇於提出自己的意見,不畏懼無理的要求,反抗壞事是孩子的基本界線,對危險的事也要學會反抗。

 

因此父母不能一味的要求孩子服從,而不容許他質疑,當孩子進入兒童期,智力漸增,爸媽給孩子命令,要求孩子遵守界線時,需要解釋道德理由,容許孩子問問題,為的是訓練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能對壞的事說不,不輕易的被霸道的人掌控。

 

三、訓練孩子主動的回應而不是被動的發怒

1. 被動的發怒:是衝動的發洩自己的挫折感,對不合自己意願的事,情緒化的反抗。

2. 主動的回應:是針對自己不贊同的事,不能接受的事,思考並自省,能客觀的思想是非對錯,而不是一味情緒化的反對,對的就接受,錯的能用合適的態度解釋自己不接受的理由。

3. 讓孩子養成這樣的成熟態度是父母教養的目標,這惟有靠父母耐心的教導,以身示範,用同樣的態度對待孩子,讓孩子知道爸媽尊重他的思考,會回答他的質疑。

4. 以溫和堅定的態度對待孩子,不高壓的強制孩子服從命令。讓孩子敢提出自己的想法,這恐怕是華人父母必較欠缺的素養,對待孩子的態度,父母容易兩極化,不是沒有耐性的要求立即服從,要不就是怕孩子反抗,立即妥協。訓練孩子對守界線主動回應,唯有靠父母以身作則,機會教育。

 

5. 在訓練孩子守界線的過程中,讓孩子經驗到自己在成長,了解守界線的理由,自我意志學習服從於真理,意志應當在思考後選擇做對的事。看到孩子懂得思考後行事,應當是父母最感快樂的事,孩子的智力和人格都在成長。

 

(本集內容部分參考亨利克勞德博士著作,為孩子立界線,第十章)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