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訓練孩子管理課業 2020-04-27 parenting 041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III. 3-9 教養重點 #08 ,訓練孩子管理課業

2020.04.27 優秀是教出來的 parenting 041

孩子進入學校後,爸媽要訓練他管理自己的課業,最晚在他小學二年級時,不用監督提醒,每天能夠自己備課,自己寫作業。養成有紀律的學習習慣,將對孩子的未來有很大的益處。

前一陣子抗疫期間,學校停課,但每天老師會透過電子信箱交代作業,我外孫女學校也不例外,我問她,妳每天有很多作業嗎? 她說:我覺得還好,每天花一個半小時,就能全部做完,但我的同學爸媽向學校抱怨功課太多,我問為什麼? 她說: 我同學不天天寫作業,到了要交前一天才寫,一天寫六個小時也做不完,於是爸媽就認為學校作業太多了。

 我看到許多成績優秀的孩子,並沒有整天讀書寫作業,他們多半能照常的運動、休閒, 原因在於有效率的使用時間,有紀律的完成當天應完成的事。

這樣的習慣,有很多好處,例如: 有充分的時間每天備課,隔天就能跟上進度,養成專注的習慣,養成今日事今日畢不拖延的習慣,按著優先次序使用時間,能夠達成時間內應完成的目標,這些好習慣制在職場上至為重要,有益績效。

 本集要談談,父母如何訓練孩子負責任的管理自己的課業。

一、讓孩子了解,管理課業是他的責任

孩子應該要負起哪些責任呢: 書要自己讀,按時寫作業,不懂的一定要問到懂,不要把不懂的積到明天,或將作業留到明天做,考試要有計畫的提早預備,不可臨時抱佛腳,採取行動讓自己進步。

 

二、父母要避免的事

1.      不要陪孩子讀書寫功課

陪孩子成了習慣,讓她沒有機會學習負責任,養成依賴大人的監督和協助。孩子如有不懂,應該問老師,不該問爸媽,我不是說爸媽絕對不可解答他的疑問,而是不要讓他在學校不專心,想說不懂回家可以問。

 

2.      不要幫孩子寫功課

這是萬萬不可的事,寫功課是練習和複習的機會。一種非常錯誤的思想是,只求答案,不重學習過程,孩子要經過思考、消化、理解的學習過程。

 

3.      不要責罵孩子寫得不好

進步是需要過程的,有的孩子進步快,有的孩子慢,不能揠苗助長,

爸媽常忘了他還是孩子,我們不能用大人的標準衡量孩子。責罵只會讓孩子失去興趣及自信心,鼓勵並耐心教導孩子方法才能讓他有繼續進步的動力。

 

三、爸媽可以做的事

爸媽的角色是協助,不是替代。

1.      幫忙溫習

2.      找出他不懂或不會的原因

3.      鼓勵他問老師

4.      了解他上課的專心情況及原因

5.      幫助他找到有助於學習的網路平台

6.      每天功課要寫完,爸媽可以了解他做完沒有,但不要陪和幫。

7.      預備考試有計畫,不要臨時抱佛腳

8.      當孩子做了對的事,就肯定鼓勵他,稱讚他負責任,能管理自己。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