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新聞 節目
4月24日播出【延長「兩岸直航航線」及「旅客來台轉機」2 禁令】
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 -
---- - -
- -
4月24日播出【延長「兩岸直航航線」及「旅客來台轉機」2 禁令】

*「政策一點通」單元

宣導重點:

延長「兩岸直航航線」及「旅客來台轉機」2禁令

東南亞返國者先通報,家有長者幼童與慢性病患一律入住防疫旅館

收到類細胞簡訊,只要做好「這5件事」就夠了

422424口罩實名制3.0

用過口罩別亂丟傷荷包 最高罰六千

疫情假訊息狂竄 若散播假訊息小心被罰

擴大自行到案2.0今起上路 移民署鼓勵逾期外來人口主動投案

雙語介面好助益 移工轉換更便利

移工直接聘僱服務全新升級!107年開辦「線上申辦」「一案到底」,直聘e辦到好

雇主辦理居家檢疫的責任有哪些限制

 

*延長「兩岸直航航線」及「旅客來台轉機」2禁令

指揮中心423表示,國際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嚴峻,除歐美國家疫情仍處高峰,中南美洲及鄰近我國之東南亞/南亞國家近期疫情呈上升趨勢。

為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原本429到期的「限縮兩岸航空客運直航航線」及430到期的「全面禁止旅客來台轉機」二項政策,要繼續延長執行,何時解禁仍待視疫情狀況才能決定。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做好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保持社交距離,出入公共場所或密閉空間佩戴口罩。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如出現疑似症狀,請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東南亞返國者先通報,家有長者幼童與慢性病患一律入住防疫旅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表示,有鑒於東南亞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自台灣時間421零時起,入境民眾過去14天(台灣時間47零時起)如有東南亞地區旅遊史,登機前除了應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也須確認住處是否符合居家檢疫條件,以確保國內防疫安全。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上述民眾若同住者有65()以上長者、6()以下幼童、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肺部疾病等),或無個人專用房間、衛浴設備者,入境後應入住防疫旅館;經查資料申報不實者,最高可罰15萬元。
  指揮中心指出,鄰近我國之東南亞/南亞國家近期疫情增溫,新加坡、印度、印尼疫情持續呈上升趨勢,近幾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均創新高。其中新加坡病例以移工宿舍群聚個案為主,已累計約2,700例,佔本土病例70%;另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疫情則持平或趨緩。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居家檢疫期間應落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及做好咳嗽禮節;如有發燒或咳嗽等不適症狀,不可自行外出就醫,應主動聯繫所在縣市衛生局或地方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違反居家檢疫規定者,最高可罰100萬元。

 

*收到類細胞簡訊,只要做好「這5件事」就夠了

海軍敦睦艦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官兵下船後足跡遍布全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此發送「類細胞簡訊」,提醒曾在確診患者到訪地點的民眾注意,全台已約有20多萬人都收到「類細胞簡訊」。

民眾收到簡訊不需要驚慌,收到簡訊並不代表高風險,「你的手機和案主的手機在同一個時間,出現在約一公里的半徑,所以才被大數據匡列。」收到簡訊者有些人可能風險很高,比如早餐店剛好坐同一桌,但大部分人風險多但是很低的,就像是台北車站南門到北門之間的距離。

事實上,「類細胞簡訊」是由政府和5大電信業者合作的系統發送,「電子追蹤系統」會串接電信業者資料,透過基地台偵測手機電磁訊號,找出曾在該特定時段、特定空間出現的手機號碼,也就是「細胞定位法」,無關乎洩漏個資或監控。「畢竟防疫視同作戰,」收到簡訊的朋友還是要乖遵守幾點防疫措施:

1.出門上學上班,請務必戴口罩、勤洗手、每天自己量體溫,做好個人衛生安全防護。

2.這段時間(14天)請自己一個人吃飯就好,

不要與身邊的人共餐。
3.身體不適時,請在家休假不上班不上課。若

有就醫需求,請告知醫生曾經收到提醒簡訊。
4.忍耐14天的不方便,拒絕恐慌,為愛防疫,無需焦慮或擔心,因為你被傳染的

機率,真的很低很低。
5.身邊的親友更不要大驚小怪,除了戴口罩和不共食之外,在安全社交距離下可以

多聊天。每天寫個小卡片、簡訊貼圖,關心倒霉的收簡訊者,告訴他你們有多愛

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匡列發送簡訊範圍很大,用意在於提醒民眾有接觸可能性,民眾其實不必過度恐慌,只要注意自主健康管理;而沒接到簡訊的民眾,則代表你離患者很遙遠,更不需擔心。

 

422424口罩實名制3.0

只要攜帶健保卡,到四大超商任一門市,利用超商的多功能事務機,點選「防疫大作戰」,插入健保卡,就可以簡單輕鬆的完成預訂口罩,預訂完會獲得一張白色收據(俗稱小白單),請拿著收據立刻到超商櫃臺繳費,就完成訂購囉~預購、繳費一次搞定!原本網路訂購(eMask網站與健保快易通APP)一樣可以訂購。然後,用網站及APP訂購的人,也可以在訂完後馬上線上信用卡繳費或網路轉帳繳費唷

 

*用過口罩別亂丟傷荷包 最高罰六千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我國民眾普遍也養成走到哪,口罩就帶到哪的習慣。不過使用過的口罩你真的會處置嗎?勞動部提醒,使用完口罩,請不要亂丟,違者最高罰六千元。「正確口罩丟法」,不只守護你我的安全、更守護你的荷包。

丟口罩小訣竅
1
、一般民眾:口罩請由內向外折好
2
、居家檢疫者:口罩請由外向內折好 
3
、將口罩丟入垃圾桶

4
、記得用肥皂或洗手乳清潔雙手

防疫期間亂丟口罩,不只會汙染環境,更會危害健康,即日起加重處罰,由原本1200元提高到3600元,最重可罰6000元。容易遭亂丟口罩的地點,如:醫院、捷運站、火車站、高鐵站,以及客運站出口等。不過已請場所管理單位設置口罩收集桶,並妥善管理,民眾如果自己的口罩不小心掉地上,請自己撿起來,就近丟到垃圾桶,然後認真洗手。

 

*疫情假訊息狂竄 若散播假訊息小心被罰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類謠言更是四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要以假亂真讓大家信以為真,是不好的事情,請社會大眾以指揮中心說明的疫情資訊為主。

民眾可多運用官方LINE帳號「疾管家」,或是撥打防疫專線一九二二或向各地衛生單位洽詢,以即時獲得防疫相關訊息,不要道聽塗說,隨意傳播假訊息。許多假訊息透過社群平台發送,調查局已和臉書合作,一旦確認為疫情假訊息,將委請下架封鎖。隨著手法推陳出新,辦案查緝方式也與時俱進精進,將請檢察官在此非常時期儘速偵結案件,一起訴就向社會大眾公布,明確告知民眾哪些是假訊息。

若涉嫌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會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移請偵辦。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如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即使出於善意的提醒,也可能涉及散播假訊息的行為,民眾千萬要小心謹慎,以免觸法。

 

*擴大自行到案2.0今起上路 移民署鼓勵逾期外來人口主動投案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而國內第32例失聯移工確診後,失聯移工是否成為防疫缺口問題引起廣泛討論。移民署表示,配合我國防疫政策,移民署即日起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專案實施期間為期3個月(10941日至630),宣導期間(3月20至3月底)也可以適用專案減免處罰,以「不收容、不管制、低罰鍰」的措施,鼓勵逾期外來人口(含失聯移工)主動投案,由移民署協助他們儘快返回母國。
 
  為配合政府武漢肺炎防疫工作需要,並降低逾期停()留外來人口滯臺人數,移民署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自即日起至630止,至各治安機關自行到案的逾期外來人口,都可以適用「擴大自行到案專案」的相關機制: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除免予收容外,同時得免除禁止入國或不予許可期間,處法定最低額度逾期罰鍰新臺幣2,000元;專案結束後,移民署將推動完成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法作業,參照其他先進國家作法,加重逾期的相關罰則。此外,俟武漢肺炎疫情和緩後,會加強查緝力道,推動全國大掃蕩勤務。
 
  防疫期間移民署針對外來人口的衛教宣導工作,將透過移民輔導、臨櫃受理、網路社群等各種多元管道,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勞動部共同執行,同時也增設防護隔離設備保護執勤同仁安全。移民署呼籲逾期停()留外來人口,能夠在專案期間主動投案,也呼籲民眾協助宣導,鼓勵身邊認識的逾期停()留外來人口,主動投案,儘早返家。相關專案資訊可撥打移民署「0800-024-881」專線或勞動部「1955」專線洽詢。

 

*雙語介面好助益 移工轉換更便利!

  為使移工瞭解申請轉換雇主或工作案件受理及公告情形,促進勞資關係和諧並減少爭議,勞動部所建置的多國語言界面的「移工轉換雇主專區」自108715日起正式上線使用,使移工能查詢轉換雇主或工作申請案的辦理情形,以及有意接續聘僱的新雇主相關資訊,使移工更便利轉換新雇主。

<提供移工轉換雇主平臺 媒合更便利>

  依現行規定,移工遇有不可歸責的事由,例如:被看護者往生或移民、雇主關廠、歇業或人身侵害等情事,為保障移工在臺的工作權益,移工除了可以透過三方或雙方合意轉換到新雇主處工作外,為使轉換資訊更為透明,使雇主或仲介公司辦理移工轉換雇主的媒合作業更加便利,勞動部已建置有移工轉換雇主的資訊專區,使移工得以順利轉換至新雇主處工作,該系統上線迄今,整體協助移工成功轉換雇主的比率已達9成以上。

<優化移工轉換雇主平臺 服務零距離>

  勞動部表示,考量移工如果欲自行上網查詢轉換雇主資訊,因轉換雇主系統僅提供中文界面,不諳中文的移工無法即時查詢轉換雇主或工作申請案相關資訊,為強化移工的轉換雇主機制,勞動部自108715日起,將轉換雇主系統增加英文、印尼文、越南文及泰文等4國語言的使用界面,移工可至「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網址:https://fw.wda.gov.tw/wda-employer/,依其母國語言別點選進入該網頁的「移工轉換雇主專區),於護照號碼欄位輸入移工的護照號碼,即可查詢自身轉出案件辦理資訊為「公告中」、「已下架」或「未登錄」等狀態,亦可查詢有意接續聘僱的新雇主公告資訊,以利隨時掌握最新轉換資訊,順利在臺轉換工作。

<系統操作雙語諮詢服務 使用系統不卡卡>

  移工朋友在使用「移工轉換雇主專區」有相關問題,1955專線可提供雙語諮詢服務,移工朋友可以撥打1955專線(手機或市話撥打1955專線即可)尋求協助,請雇主及仲介公司可以轉知移工多加利用。

 

*移工直接聘僱服務全新升級!107年開辦「線上申辦」「一案到底」,直聘e指辦到好

  勞動部為提供多元聘僱移工管道,97年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協助雇主自行聘僱移工,有效節省移工來臺工作經濟負擔。107年起,為提供更便捷直接聘僱服務,開辦直接聘僱線上申辦作業並採單一服務窗口,配有專人客製化進行案件追蹤及提醒服務,服務再升級,直接聘僱更便利。

  勞動部表示,直聘中心開辦迄今已服務15萬名雇主採直接聘僱方式引進移工,近年因應國際社會企業責任趨勢,更持續透過與移工來源國雙邊合作管道,推動製造業專案選工服務,並設置「移工小幫手APP」及「移工在臺期間管理資訊平臺」,方便雇主自行聘僱及管理移工。107年起,全新升級開辦「直接聘僱線上申辦作業」,製造業、海洋漁撈工、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機構看護工等業別的直聘雇主,除現行採郵寄或親送方式申辦移工外,新增網路送件方式,透過線上申辦系統申請移工初次招募、重新招募、入國引進及聘僱許可(含期滿續聘)

  勞動部說明,直聘雇主透過線上申辦系統申請相關聘僱移工案件,只要先以工商憑證及自然人憑證申請帳號後,即可於線上申辦系統登打資料、傳輸應備文件及繳費,雇主無論何時何地,免出門在家即可輕鬆完成移工直接聘僱作業,大幅縮短親送或郵寄所需時間。另外,因應直接聘僱申辦作業網路化及快速化,直接聘僱中心也將同步提供新的服務型態,統一由臺北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作為服務窗口,採一站式諮詢送件方式推動「一案到底服務」,由專責人員包辦從聘僱前的案件申辦追蹤到聘僱後的管理事項提醒等全程客製化服務,讓直接聘僱申辦服務密接,相關訊息不漏接,大幅提升直接聘僱便利性。

  直接聘僱使雇主新聘合適的移工及續聘優質移工,並有效節省雇主及移工仲介費用,勞動部持續推動並提升雇主申辦便利性,相關直接聘僱問題或查詢相關資訊,請逕洽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電話:02-6613-0811)或至「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網站(https://dhsc.wda.gov.tw)」下載應用;另外,107年起如有線上申辦操作問題,勞動部提供免付費0800-035-688專人諮詢電話,或可至直接聘僱線上申辦系統網頁(https://dhscfwapply.wda.gov.tw)參考操作手冊、教學影音檔及Q&A,歡迎多加運用。

 

*「問題Q&A你問我答」單元

新北市三重區林小姐詢問:請問雇主需要落實防疫管理,那麼雇主辦理居家檢疫

的責任有哪些限制?

回答:

(1)因為移工生活照顧是雇主責任,如果移工入境依規定應辦理居家檢疫14天,且該

14天期間不得外出。雇主必須有能力提供居家檢疫場所,才能引進移工,否則將產

生防疫破口。為確保雇主有能力落實,勞動部自109318日起,針對雇主新

申請移工尚未核准之案件,均要求雇主應額外檢附「移工入境辦理居家檢疫計畫

書」,以確保雇主有能力辦理,雇主未提供者,勞動部將通知雇主補件;未補件者

將不予許可。

(2)「移工入境辦理居家檢疫計畫書」格式,雇主或仲介公司得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官網最新消息查詢(網址:https://covid19.wda.gov.tw/)下載使用。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