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傾聽音樂
新聞 節目
傾聽音樂X 茱麗葉葛芮柯 香頌樂聲 2020-06-03
傾聽音樂 - -
---- - -
- -
Juliette Gréco 是法國音樂史上最偉大的藝人之一,她是1950年代巴黎文學界的謬思女神,也是1960年代引領法國流行音樂創作風潮的教母,她自1970年代起,搖身一變成為療癒情歌歌后。

1929年出生於法國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蒙佩利爾的Juliette Gréco,她在青少女時期進入巴黎歌劇劇團接受訓練,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期間,她被迫逃離巴黎,由於母親參加反抗納粹的運動被捕入獄,她跑到媽媽的演員朋友Hélène Duc家借住。在二次大戰後期,經歷了「解放巴黎」的抵抗運動洗禮之後,塞納河左岸區的文學與藝術蓬勃發展,Juliette Gréco成了左岸文學與藝術圈的風雲人物,經常參與劇場或是電台的廣播劇的演出,存在主義思潮的哲學大師尚保羅沙特(Jean-Paul Sartre)形容Gréco的歌聲裡蘊藏著數百萬首詩,Gréco在當時贏得了「存在主義思潮的謬思女神」封號,而Gréco經常以一身黑色的服裝穿著現身,也帶動當時的波希米亞時尚風潮。

Juliette Gréco在1949年展開歌唱生涯,她灌唱了由以"Les feuilles mortes 枯葉"(爵士名曲"Autumn Leaves"的原曲)風靡全球的作曲家Joseph Kosma把法國詩人Jacques Prévert,Jules Laforgue,Raymond Queneau的作品譜上動人旋律的歌曲,Gréco的知識份子形象讓她成了戰後法國樂壇的重量級人物,許多哲學家像是莫里斯梅洛龐蒂,西蒙波娃都成了她的好友,就連當時跟著Dizzy Gillespie一起在巴黎演出的小號樂手Miles Davis都迷戀著Gréco。她的歌唱風格結合了現代法國香頌音樂大師Jacques Brel在歌聲中所流露的戲劇性以及法國傳奇詩人與創作歌手Georges Brassens滑稽逗趣的風采,她在1951年以Jacques Prévert的作品"Je Suis Qui Je Suis"走紅樂壇。

1950年代初期,Juliette Gréco展開巴西與美國的巡迴演唱會,她在1954年登上巴黎的傳奇音樂廳「奧林匹亞」開唱,她在演唱會上演唱了日後的法國流行音樂文化偶像Charles Aznavour所創作的歌曲"Je Hais les Dimanches",隨後,她轉往美國發展,接演多部電影,其中包括在1958年,1960年與美國影壇傳奇人物Orson Wells合演了「The Roots Of Heaven」,「Crack In The Mirror」。進入1960年代後,Juliette Gréco開始與法國新一代的歌曲創作者,像是以浪漫性感經典名曲"Je t’aime moi mon plus我愛你,我不愛你"著稱的Serge Gainsbourg,以名曲"Avec le temps"著稱的Léo Ferré等人合作,為法國樂壇注入全新的創作力量。

在經歷了1970年代初期與唱片公司的紛爭之後,Juliette Gréco自1975年起開始與Jacques Brel的御用鋼琴家與作曲家Gérard Jouannest合作,Gréco在1989年與Jouannest結婚。進入1990年代以後,她再度延續在1960年代時與新世代歌手合作的理念,陸續與像是以電影「悄悄告訴她」主題曲"Cucurrucucu Paloma鴿子歌"聞名的男歌手Caetano Veloso,法國樂壇讚譽為有著Serge Gainsbourg才情的創作男歌手Benjamin Biolay等人合作。時至今日,Juliette Gréco依然是法國樂壇深具影響力的藝人。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