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思考力(七)智慧思考力 2020-10-12 parenting 062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孩子可以具有前幾集所說各樣思考力,能面對各樣難題,但是對基督徒而言,有一樣最重要的思考力,就是智慧思考力,在任何時刻都能夠分辨甚麼是合神心意的抉擇,做有智慧的選擇。很久以前我剛成為基督徒不久,讀到一段聖經我印象非常深刻,是所羅門王剛繼位所做的禱告,他繼承父親大衛成為猶大國的王後,神問他要向神求甚麼? 神都願賜給他,如同神對人說,你可以許一個願,所羅門說,懇求神賜給我智慧可以治理百姓,神非常喜悅他的祈求,說: 我不但賜給你智慧,連同你沒有求的國強和民富都賜給你。我心想,只要求一樣智慧,就可以得到其他,這真是太好了。從此無論遭遇甚麼,智慧是我唯一的祈求,就是明白神的旨意是甚麼! 我覺得,這是父母要教給孩子的重要能力!

一、 智慧思考的意義
1. 聖經對『智慧』的重視:
箴言: 2:1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2:2 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2:3 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2:4 尋找它,如尋找銀子,搜求它,如搜求隱藏的珍寶,2:5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 神。
2:6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箴言3:13 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3:14 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3:15 比珍珠(或譯:紅寶石)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3:16 她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3:17 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3:18 她與持守她的作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

箴言4:7 智慧為首;所以,要得智慧。在你一切所得之內必得聰明(或譯: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換聰明)。4:8 高舉智慧,她就使你高升;懷抱智慧,她就使你尊榮。4:9 她必將華冠加在你頭上,把榮冕交給你。

箴言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詩篇 1: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1: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2.智慧思考是指甚麼?
  a. 依據聖經神的原則思考,並能洞察神在當時情境的旨意
b. 按照聖經的原則作生活抉擇。甚麼是神所喜悅的,甚麼是神所不喜悅的?
c. 在意神的旨意,並時常思考,才能累積智慧。
d. 聖經中與智慧人相對的是: 愚昧人、褻慢人、愚頑人、惡人。
指自以為是,自我中心,不敬畏順服神,傲慢悖逆的人。

二、如何培養孩子智慧思考的能力
1. 解釋生活中行為規範的理由 (道德理由),以及違反的後果
2. 和孩子按照聖經原則討論生活中的抉擇及時事
3. 和孩子討論信仰的疑惑及問題,容許孩子質疑及不同觀點
4. 培養孩子的靈性 (參2/24 parenting 033 )
5. 基督徒所有的思考都應以聖經神的話為界限、為準則

三、結語
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就是先尊重神,在乎神的想法是甚麼,才會凡事想要尋求明白神的旨意,並非在有需要時,才求問神。智慧思考是一種思考習慣,凡事以神的旨意為依歸。如何明白神的旨意,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懂得神的想法。就如同孩子明白了父母的心,自然凡事都會作合乎父母的抉擇,但基督徒更重要的是訓練孩子凡事要合乎神的心意,作智慧的思考。

 

3-9歲教養重點29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