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佳音電影院
新聞 節目
帶媽媽出去玩---隋淑芬導演--2020.12.04
佳音電影院 - -
---- - -
- -
《帶媽媽出去玩》 隋淑芬導演 曾任報社資深記者和編輯 現任導演全世界邁入高齡化社會,在長期照護中洞察人性


《帶媽媽出去玩》 隋淑芬導演 曾任報社編輯 現任編劇/導演

全世界邁入高齡化社會 在長期照護中洞察人性

    隋淑芬導演拍攝的28分鐘《帶媽媽出去玩》電影,是她在台藝大電影研究所的畢業製作。《帶媽媽出去玩》入圍/獲獎國內外近百個大小影展。其中包括:榮獲奧斯卡資格的Reel Sisters Film Festival首獎—最佳敘事短片、有40年歷史的Thomas Edison Black Maria Film Festival評審團大獎 、IM兩岸青年影展最佳影片首獎、加拿大短片傑出作品獎、英國環球最佳短片獎、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評審團特別提及獎」,及第18屆北京電影學院國際學生影視作品展「優秀作品展」(唯一華語片獲獎)。對剛入行的新導演來說,無疑繳出漂亮的成績單。
    隋淑芬導演出生於鳳山,沐浴在麗日薰風的南台灣,個性開朗、樂於求知,對於新奇事物,充滿熱情。她平常沒事喜歡觀察街頭眾生,擅以記錄加實驗的敘事語法,勾勒人性幽微。
    在開始創作電影劇本之前,隋淑芬是報社編輯。在平面媒體的潤稿、下標題訓練,養成她力求真實、客觀、精準的行事思維。這也影響她寫作劇本時都要經過大量的田調,以使人物、情節符合真實性。後來,在報社結束營業後,她結束逾二十年平面媒體的編輯工作,在人生下半場,聆聽心底的聲音,獻身自己最愛的電影。於是報考、進入專業學府學習理論與實務。
    隋導關注社會人口老化和出生率降低的現象,以致許多家庭都面臨高齡化社會帶來的長照問題,她個人親身經歷過照護生活,深知箇中艱辛,所以從照顧者的視角,探看人性面臨兩難困境下的煎熬與掙扎。她的作品深刻沈重,富有濃濃的社會、人文情懷,引人共鳴、反思。
   本節目很榮幸邀請隋導演訪談其畢製《帶媽媽出去玩》影片,內容講述的是一位身處社會邊緣底層小人物,在漫長的長照過程中,面臨的人性掙扎與矛盾。訪談隋導的分項議題如下:
Q1. 《帶媽媽出去玩》的拍攝背景與動機?
Q2. 《帶媽媽出去玩》的內容簡介。
Q3.本片角色個性鮮活、情節生動,人物範型是參考自您的生命經驗嗎?如果不是,如何撰寫如此「真實」的劇本?
Q4.本片女主角劉引商演戲超過半世紀,第一次因為此片得到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您是如何指導她和陳以文(金馬影帝)演戲?事前有提供演員什麼功課?心得是什麼?
Q5. 《帶媽媽出去玩》的創作理念。
Q6.本片最難拍攝,或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
Q7.本片結尾為何安排要遺棄媽媽?又為何不選在此處----遺棄媽媽時做ending?這是很多同類型影片會做的設計,導演以男主角以為看到媽媽回來做終,有何巧思創意?
Q8. 導演原來在報社工作,中年轉業學習電影,人生轉了一個大彎,您覺得電影與真實人生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又導演未來有何創作計畫?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