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佳音電影院
新聞 節目
專訪徐露談「徐露的人生」紀錄片--2020.09.18
佳音電影院 - -
---- - -
- -

受訪人:台灣第一代的京劇名伶 #徐露

109.9.18週五晚上8:00-9:00
台北FM90.9佳音廣播電台「#佳音電影院

用心成就完美---「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哥林多前書4:9)

本片由張烈東執導,四年來先是拍攝「璀璨年代的好戲連臺」,紀錄七十年台灣京劇發展史,展現京劇的風華絕代;繼而拍攝「首席武旦楊蓮英先生」;隨之,今年完成「徐露的人生 那日如在眼前」。張烈東是講「台灣京劇人故事」第一人。

徐露是台灣空軍大鵬劇團開辦的小大鵬劇校,第一屆唯一的畢業生,在大陸來台的眾多京劇大師們指導下,又加上徐露本身愛戲成癡,努力有成。她臺風高貴端雅,嗓音圓潤甜美,唱、念、做、打功底紮實,主工梅派青衣,也兼習其他各旦行流派,劇藝融會貫通,能戲多達百齣以上,栽培造就了海峽兩岸難能可貴的「全才旦角」。同時是台灣的一位「本土培訓」的傑出京劇表演藝術家(劉慧芬教授)。在台灣梨園獨領風騷四十年,在經典京劇中「飾演別人」生、旦、末、丑各種角色,有舞台演出、電視國劇、勞軍和出國宣慰僑胞等。徐露48因梅開二度,嫁給當時調查局長沈之岳先生,就完全回歸家庭,跟隨愛主也愛人的局長,傳褔音為己任,靈命成長,重新開始另一個「飾演自己」的舞台人生。

徐露的紀錄片在2020.8.21中正紀念堂中華世界影像推廣協會的「鏡如人生影展」播映,完全始料未及的造成大轟動,一位離開戲劇舞台34年的京劇表演藝術家,居然有這麼多的觀眾仍然懷念她,於是邀約的加映紀錄片的單位一場場陸續安排,一連串的電台、電視的訪談節目也就此展開,本台榮幸在9月9日事先訪談預錄節目,於9月18日「佳音電影院」首播,日後可在佳音電台「藝術文化類」網站上重播,歡迎大家收聽徐露京劇大師的舞台人生,聲音的清晰圓潤,謙和無「私」的娓娓道來自己舞台人生的轉折—愛在轉彎處,值得玩味無窮,讓人受益良多。訪談重點如下:

1. 「徐露的人生 那日如在眼前」紀錄片意外的轟動,您有何感想?

2. 為何用「那日如在眼前」的片名副標題,意義何在?

3. 在訓練成為「全才旦角」「京崑不擋 文武全來」,有何辛苦之處?如何度過青少年的反叛期呢?

4. 在京劇中「生、旦、淨、末、丑」各種角色,為何都能表演得如此優遊自在呢?

5. 紀錄片中,馬叔禮提到好的音樂在自然界有六喜「寬、亮、淨、柔、

圓、潤」,請問您為何又加了一個好難體會的「水音」呢?

6. 您演的是一脈相承的傳統戲,請問您如何看待近年來在京劇「新編戲和傳統戲」的爭論呢?

7. 在您兩度婚姻中,您為何都能以感恩的心來面對呢?

8. 聽說第一任丈夫王企祥教授鼓勵您「接受」第二任丈夫沈之岳局長的求婚,可否由「女主角」親自道出這段世間難有的佳話呢?

9. 片中您說到「藝術可以陶冶性情 不能給人生命 然而信仰可以改變人生」為何您在自己的人生下半場,快樂的與人分享福音,成為您現在全力以赴演出的一台戲呢?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