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傾聽音樂
新聞 節目
傾聽音樂X2008台灣流行原創音樂大獎作品回顧-美麗織歌2020-09-16
傾聽音樂 - -
---- - -
- -

 台東卑南族南王部落的祭典、歡聚,人們免不了戴花環、盛妝打扮一番,與祭典、歌謠一樣,編織、刺繡也是原住民傳統文化之一,南王沒有例外,漢人也是,只是我們遺落罷了。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從「西瓜大王」、「超馬英雄」、「造飛機的阿公」,到這次以「編織的阿嬤」曾修花為主題象徵人物,都在於契合土地、母語、文化傳統,與原汁原味的創作精神,及其動人的質地。
  卑南語「MuMu」,是祖父母或部落長老的通稱,在曾家主要是稱呼大家長曾修花女士。「MuMu」目前卑南族普悠瑪部落歌謠的傳承代表,在族中聚會與祭典中擔任領唱,也曾與陳建年父親陳光榮先生一同擔任「原舞者」的指導老師。有「卑南族音樂靈魂」之稱的音樂家陸森寶,就是曾修花的老師。他們都以文化傳承為職志,曾修花說:「我很喜歡唱歌啊,有人來找我學,我就教他們。」
  曾獲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紀曉君與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的紀家盈(家家),都是她的外孫女,也受到她的真傳。曾修花與外孫女的傳承,就彷彿是母語歌謠的薪火相傳。兒子曾志偉(鐵洛)是台東出色的錄音師,可說是台灣原住民著名的音樂世家。
  「MuMu」現年七十一歲,民國四十年就讀台東農校初中一年級,開始學唱歌。那時,致力於卑南族母語音樂傳承的陸森寶老師,是曾女士的體育與音樂課老師,學校的畢業歌還是陸老師創作的「卑南山」。
  上課時,班上同學應要求一個個站起來唱。「很不好意思啊!」「MuMu」害羞地說。兒時怯於在眾人面前開口,怎麼也沒想到,這樣一唱,就是50年青春。那段期間,每天下課後就練唱;也常代表卑南族到各地演出。
  由於曾家庭院種著美麗的花樹,成為聚會的好地方,陸家常來拜訪,曾女士就從陸森寶老師二姐陸秀蘭口中學會很多古調。陸森寶老師記錄卑南古調,大都是把譜寫下來,而曾女士是以錄音機錄下來學唱。初中畢業後,一邊學裁縫,一邊唱歌;後來更身兼領唱、裁縫師傅跟妻子、母親的角色。
  「愛見服裝社」成立於民國四十四年,「MuMu」曾修花使用的色彩、圖案及手藝都教人讚嘆不已,是「國寶級」的原住民藝術傳人。早些年在南王東街街頭,都可以看到、聽到「MuMu」織布的聲音,她戴著老花眼鏡專注一針一線地織布的樣子,好美!她以卑南族特有十字繡法,繡著人形舞蹈紋、梯形紋、曲折形紋或杵形紋等等多樣圖形,再縫製成方帽、無袖長上衣(背心)、後敞褲及綁腿(karding)等等。
  「MuMu」屋裡還收藏著美麗的披風、內裙、外裙…等傳統服飾,卑南族的傳統編織,由紅、黑、黃、白、橘、粉、藍、綠等顏色組成,每個顏色都各具意義。曾修花說:因為習俗,從前在族裡,編織不是人人能學的技藝。男人更不不能碰。後來,時代開放了,原本只作洋裁,便一頭鑽進傳統編織的世界裡。由古時代留下的殘存品開始研究,從固有的配色中,發展出新的樣貌。後來因年紀大了,體力負荷不了,便把編織、刺繡等技藝傳授給兒女、媳婦。
  有時隨興所至,輕輕哼著古調民謠或老師陸森寶創作的歌,歌聲滲入圖案與服飾的顏色與紋路裡,飽含老人家對子女、親友、族人的思念、付出、關懷,也就是讓愛看得見(「愛見」),而且聽得見,如同紀曉君說過的:「小的時候父母經常在外地工作,我是阿公阿媽給養大的,我記得那時我最喜歡躲在阿媽做傳統服飾用的裁縫桌底下,她唱一句,我就跟著唱一句。」傳統的花紋,古老的歌謠,在她手上越織越長、往後傳遞,接續了一個個世代。
  這就是「美麗織歌」。「MuMu」曾修花織與歌的象徵,有普悠瑪古調的發揚,她織布、刺繡的手藝,更如同所有音樂創作一般,用心、紮實且細緻。希望新一代創作者在突破、創新之餘,莫忘了前人優秀的文化傳統,學習長輩誠懇、踏實的創作態度,讓原創歌謠如同山水一般,原味夠勁又流傳悠遠。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