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如何教養出道德小孩(三)練習身受感及品德第三基石 2020-11-30 parenting 069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培養孩子身受感 (同義詞: 感同身受,換位思考,同理心)是建立品德的第二基石,美國教育學家普遍認為,同理心是最重要的品德教育。具有這種能力才能感受別人的感受,作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能激發良善關懷別人。

一、本集要繼續談談,培養孩子身受感的方法,透過練習或遊戲來激發身受感

練習一, 誰需要我的幫助? (針對一特定情境回答下列問題)
甚麼時候需要? 為什麼需要? 需要甚麼幫助? 我要如何幫助? 甚麼時候我幫助了別人?

練習二, 我做了甚麼? 這練習讓孩子從自我中心轉為注意對別人的影響。啟發對別人影響的敏銳度。每個孩子的敏銳度不同,

時間:
我今天做了些甚麼使_(人)___高興? 為什麼?
我今天做了些甚麼使 _(人)___不高興,為什麼?

練習三: 我將作甚麼? (從過去式改為將來式)
我可以做些甚麼使__(人)__ 高興? 為什麼?
我如果做甚麼會使 __(人)_不高興,為什麼?

二、個人道德標準的第三基石: 發展孩子自己的道德標準

前面談到,孩子發展品德需要的二座基石: 將父母的道德標準內化,及發展身受感。而第三座基石就是,孩子需要建立自己個人的道德標準。爸媽教導了孩子許多的道德原則,為什麼有些成年後沒有行出來呢? 關鍵就在,是否具有上述三座道德發展的基石,想要培養孩子的每一種品德都需要這三座基石。例如: 許多父母很在意的品德:負責任,它是否被孩子內化呢? 孩子對負責任或不負責任有深刻的身受感嗎? 他個人認同負責任這品德嗎? 如果欠缺這三項基本過程,就算爸媽曾經一再提醒,孩子也不會養成負責任的品德習慣。

如何讓孩子產生個人的道德信念呢?
1. 讓孩子信服,最好的辦法是父母自己遵循這道德標準
所有你希望孩子擁有的品德,必須讓他看到父母自己在遵循,如果只有口頭命令和教導,孩子卻看到父母自己未遵行,孩子就不會信服,自然這道德標準就不能內化到孩子的心中了。

2. 給孩子關於這品德的實際理由
遵循或不遵循這道德會有甚麼實際後果? 不是指會有甚麼處罰,而是指為什麼需要這品德? 如果沒有會發生甚麼? 例如: 為什麼要按時做作業? 為什麼要收拾房間? 為什麼要對人有禮貌? 孩子只知道必須做甚麼,而不知道為什麼?就沒有讓他願意做的理由,只是恐懼責罰,並不能激發良善的動力。

3. 啟發孩子大愛的潛能
一切的品德都以愛人為出發點,而人的天性是自我中心,缺乏身受感,不懂得為人著想。但孩子具有大愛的潛能,只是需要被啟發和激發,父母對孩子的愛是讓孩子學習愛人的最大力量。在缺乏愛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不知道甚麼是愛人。
我們的外孫女從出生就聽爸媽對她講了無數遍的 “我好愛你”,養成了她也時時在跟我微信中寫,奶奶我好愛妳! 而我從小沒有聽過爸媽對我說這樣的話,但時常聽外孫女說了之後,也自然的常常說了,可見孩子心中的大愛潛能是可以激發的。

(本集部分內容參考遠流出版 "如何教養出道德小孩” 一書)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