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正向教養 (二)如何處裡孩子的不當行為 2021/02/01 Parenting 078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溫和堅定的正向教養是美國教育學者 簡尼爾森於1981年的著作,根基於百年前的著名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ldler的研究。是美國過去四十年的主流親子教育法,目標是建立兒童健康人格,成為自主負責又有能力的社會好公民。其中有許多頗值得父母參考的觀點,特在本節目介紹重點。

 

一、爸媽如何贏得孩子的合作

1. 表達你理解孩子的感受,並且反覆確認,你的理解是否正確。

2. 表達同理心,分享自己類似的感受和經驗。

3. 分享你的感受和觀點,如果前面兩個步驟能真誠順利的進行,孩子就會願意

聽你分享自己的觀點。

4. 邀請孩子分享他的想法,一起來解決問題,大人也可提供一些建議。

 

二、分辨孩子因錯誤目的導致的不當行為和處裡方法

孩子的不當行為,有時是出於錯誤的動機。

1. 為了尋求關注

用惱人的行為干擾人,讓人為他忙碌。孩子認為只有獲得注意才有存在感。父母不能只是暫時的設法打發他,可以讓孩子參與有用的任務,給孩子精心時刻單獨相處,與孩子有肢體的接觸,讓孩子獲得足夠的關注。

 

2. 為了當老大爭奪權力

常發生在家中有一個以上的手足時,在家中得不到重視,或被過分嚴厲的管控時,孩子就會在學校設法叛逆權威。爸媽需要改用溫和堅定的教養態度,鼓勵尊重孩子,傾聽孩子的想法,用講道德理由耐心的溝通,讓孩子感到被尊重。

 

3. 以牙還牙的報復心態

孩子感到被不公的對待,認為反擊和傷害別人才能扯平。

爸媽不要急著責罵,先傾聽孩子的心聲,同理安慰孩子的受傷感覺,讓孩子了解報復不能解決問題。

 

4. 放棄努力自暴自棄

當孩子覺得絕望無可救藥時,就會失去信心放棄努力。這時,父母要停止批評及要求,鼓勵孩子任何的努力,提供幫助的機會,提醒他的長處,欣賞他的表現,讓孩子對自己和未來感到有希望。

 

三、善用邏輯後果於糾正

當孩子有錯誤行為時,避免用責罵和責打來懲罰,這只有短期效果,而且導致負面情緒。可以用邏輯後果作為處罰,讓孩子知道錯誤行為必帶來不好的後果,而這後果是自己可以選擇的。邏輯後果是指與錯誤行為有關聯的後果,例如看電視超過規定時間,就剝奪下週的電視時間。

 

邏輯後果是設計出來的後果,與自然後果不同,自然後果是爸媽不干預的情況下,自然會產生的後果。例如,孩子看電視的時間過長,爸媽如果不干預,就會發生寫作業與溫習課業的時間不夠。要使用自然後果還是邏輯後果,爸媽需要判斷,哪一種方法有效且不會帶來太大的傷害。邏輯後果要留意適度與相關性。

 

四、與孩子一起尋求解決方法

另一種糾正孩子錯誤行為的方式是,與他一起討論如何能避免下次再犯同樣的錯誤,他需要檢討為何犯這錯誤,如何能避免再犯,需要爸媽給他甚麼幫助。這種方法較為尊重孩子,讓孩子自己負起改過的責任。這種糾正錯誤的方法較為適合五歲以上,有思

考能力較大的孩子。

 

正向教養不主張嚴厲懲罰,也反對溺愛孩子,改之以適中的教養方式,就是溫和堅定的溝通,讓孩子參與並選擇改正自己錯誤的方法。這種教養方式容易培養孩子的思考力和情緒的健全發展。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