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學習自律與上進經驗分享 2020.02.08 Jana 002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Jana 我的外孫女,訪問時13歲,她是個非常自律且追求上進的孩子,不需要父母的監督及叮嚀,把自己的生活及課業都管理得很好,我請她談談是如何做到的。 (以下對談紀錄 Q 是我問,A Jana )

 

Q: 請妳談談是如何做到這麼自律的?

A: 我記憶深刻,爸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對我說了幾件事: (1) 不可以依賴人,要學習自律,妳長大去讀大學時,沒有人管妳,妳要自己管理自己。 (2) 要做個有智慧的人,事事要作智慧的選擇。(3) 沒有管理好自己的行為,就會有壞事發生,不對的行為一定有不好後果。(4) 今天的功課,要今天作完,今天不做,累積到明天就會更多。

 

Q: 妳爸媽給妳的教誨,妳都會照著去作?

A: 爸媽信任我會聽從,如果我不照著去作心裡會很不安,就是辜負了他們對我的信任,成為不能被人信任的人。

Q: 妳記得嗎? 在妳二歲左右,奶奶講了聖經中約拿的故事,約拿不聽神的話,所以神安排一條大魚把他吞到肚裡三天三夜,在他求告神後,吩咐大魚把他吐到陸地上,叫他去尼尼微城傳遞神的話。拿時奶奶說,神不喜歡不聽話的小孩,尤其是不聽爸媽話的孩子。

A: 我記得,我記得!

 

Q: 妳的爸媽都是基督徒,這對妳有甚麼影響?

A: 有幾件事對我影響很大: (1) 讀聖經,自小我聽過了所有的聖經故事,我有一本簡化版英文聖經,而且有個小筆記本,會把想記得的記下。讀聖經讓我明白

神的話,以前發生的事,可以在今天應用。聖經告訴我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 良心會督促我不去做錯的事。(2) 會禱告,我學到可以向神祈求幫助,但自己也要採取對的行動,神不是阿拉丁燈的神,不是來實現我們要的願望,神有祂的旨意。我會為爸媽的工作和身體禱告,有一次爸爸頭很痛,我禱告後不到三分鐘他就不痛了。 (3) 教會有很多長輩、朋友,會聽我分享,接納我,為我禱告。

 

Q: 爸媽還對妳有甚麼其他重要的影響?

A: 他們分別對我有不同的影響,比較深刻的記憶有:

媽媽告訴我為了自己的安全,要設定界線,不可隨意讓人跨過界線。不要容許別人侵犯我的界線,在別人想侵犯我的界線時,不用罵人,但堅定拒絕不可退縮。例如: 時常會遇到有人看我是混血兒,就隨意用手機拍我,我會馬上走開,不讓他們拍。

爸爸時常說: 要作個善良的人,要幫助周圍弱小、孤單的同學,我的學校是國際學校,時常有新來的同學,要主動地去作他們的朋友。要敏銳的注意周圍發生甚麼事,別人有甚麼遭遇,我可以有甚麼幫助。

 

Q: 妳幾歲受洗? 有甚麼特殊的經驗?

A: 我五歲跟爸媽去Bethel Church 美國特利教會上課,他們每天上課五小時,我對牧師講的,作對的事會有甚麼祝福,記憶深刻。六歲時在以色列的約旦河受洗,是我要求受洗的,因為我每次看到別人受洗,心裡都有很大的感動。受洗後,我開始知道自己的過錯,很想要作對的事。

 

Q: Jana 我發現妳很自動自發的努力求進步,可以分享是甚麼原因嗎?

A: 我很想要成績進步,因為進步讓我將來有更多機會,讓我更完美,成為更好的人,能作更多的事,我可以選擇我有興趣的事作。要進步,就要找出不夠好的原因,去改進,不進步,就成為中庸的人。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