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檢視家庭健康 2021/02/22 Parenting 080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我們結束了兒童期的教養重點,今天開始講青少年前期,約9-12歲,是介於兒童期與青少年期的中間,這階段有些教養重點在兒童期開始進行,然後持續進行,但有些的教養需要在這階段進行調整。我們先談談這個階段對孩子的成長有哪些重要性:

 

一、青少年前期的重要性

l   孩子開始學習獨立及建立責任感

l   開始有性別意識

l   道德意識及智能大量成長

l   開始型塑價值觀及個人信念

l   開始有同儕壓力意識

 

二、健康家庭特徵

在開始討論這階段的教養前,是時候先來檢視一下您的家庭健康狀況。

依據親職教育專家艾蓋瑞 (Gary Ezzo) 所著的書 如何教養學齡孩子,健康家庭有以下的特徵:

 

1.      家人對家庭的認同

家人有相同的價值觀,孩子接受父母的價值觀。家人對家庭有責任感,知道維繫家人關係及營造溫馨的家是大家的責任。視家庭優先次序在個人之上,如果個人優先,就成為四分五裂的家庭,無法凝聚。家人是相依型關係,家人需要彼此的關懷和扶持,而非獨立型關係,獨來獨往與家人沒有接觸,也沒有連結。

 

2. 父母有身教

父母會實踐一切對孩子的要求,是孩子品德的身教,願意檢討自己,勇於認錯。

 

3. 父母有美好的婚姻關係

父母努力維繫婚姻關係是健康家庭的首要目標,美好的婚姻關係,帶給孩子安全感,穩定感,父母藉此示範如何彼此相愛,對孩子未來的婚姻關係大有影響。

 

4. 親子有連結關係

親子關係對孩子的成長,對父母教養的成效都有很大的影響。家人知道如何溝通及解決衝突,良好的溝通建立於彼此的尊重和相愛,彼此傾聽與分享,家人間必須承諾相互敞開,有衝突要設法解決,而不是關閉心門切斷溝通。

青少年孩子能接受父母說『不』,孩子需要了解及接受父母的規範,爸媽有說不的時候,但需要解釋理由,也能聽聽孩子的想法。

孩子能獲得父母的信任,及對父母信任家人彼此忠誠相待

 

5. 有家庭活動 (No. 7, 11

家庭活動是家人建立親密關係的途徑。首先,需有全家性的活動,從週一到週五家人各有自己的活動,那麼,甚麼時候能有全家性的活動呢,這可以是爸媽參加孩子的活動,孩子參加爸媽的活動,或者全家一起旅遊,活動讓彼此

的關係能自然的親密。共處的時間也很重要,親密的關係無法強求,要靠點點滴滴的經營。對於家庭活動及共處時間,是要彼此承諾的,大家在時間表中

預留下來。我們家和女兒家,歷年來都把周末定為家庭時間。

 

檢討你們家哪些項目不錯,哪些項目還要加強!

 

三、健康家庭對孩子的重要

1. 健康的家庭是營養的生長環境,細心的澆灌、施肥、修剪,讓孩子容易在其中成長茁壯。

2. 孩子認同家庭的價值觀,將父母的教導內化並願意實行

3. 孩子能學習以健康的態度面對錯誤

4. 家庭給予孩子足夠的愛及安全感

5. 家庭的關係親密穩固,孩子能抗衡不良的外力影響及同儕壓力。

6. 父母能與孩子健康的溝通,使孩子願意接受父母教誨

7. 孩子對家庭有參與感及責任感,學習自我管理負責任

 

四、如何建立健康家庭

請檢視已播出的9歲前教養重點,(Parenting 001-079) 如果都能按照這些原則教養,定能建立健康家庭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