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佳音會客室
新聞 節目
2021.03.21.普仁傳愛 造福代代~訪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劉尚斌董事長
佳音會客室 - -
---- - -
- -
普仁傳愛 造福代代~訪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劉尚斌董事長

Q1.介紹普仁基金會的沿革與發展歷程?

 

Q2.當初為何定調主要關心的族群為青少年?

從慈暉社到社團法人到基金會,普仁實地走訪了十餘縣市近百所學校,與學校校長及處室主任深入談及學校現況與學生需求後,更了解經濟的弱勢是一時的,能力弱勢才是終生的枷鎖,這些近貧弱勢家庭的學子,在學期間容易放棄自我,如果任由他們找不到希望或出口,會產生惡性循環,但有了普仁的介入、學校老師的合作以及志工導師的陪伴服導,健全孩子的身心發展,再打造勇於探索的學習成長環境,當他們畢業踏入社會,再回來幫助更年輕的孩子,就可以啟動善性循環,因此普仁積極開辦「大手拉小手青少年全人發展計畫」。

 

Q3.劉董事長剛剛提到了近貧家庭,想請教一下近貧的定義?

經濟條件尚未符合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戶的標準,以致於無法享有教育學費減免、生活補助等社會福利措施,思忖,對於長期性處於社會經濟邊緣而無法得到政府協助的「近貧家庭」其生活狀況、危機因應方式與社會福利資源體系協助等相關問題。

探討近貧家庭的致貧因素,包括:隔代教養、家中有較多扶養人口、家中主要經濟工作者健康不佳、家庭債務問題、家長的工作性質多半較屬臨時性或非典型雇用工作或自營小本生意為主。

近貧家庭的特性,有70%以上是在 65 歲以下,以中年人口居多,教育程度則以國高中職為主,且有將近三分一是無業狀態,而這也呈現出這些近貧家庭最主要是因為沒有收入來源,而導致家中陷入困頓,不然,就是從事機械工、組裝工、農林漁牧或服務業等薪資與福利保障較低的藍領階級工作。

這群近貧家庭在兒童的福祉、18 歲至 25 歲尚在就學者、非正式勞動市場的工作人口(無任何職業保險者)、無法加入健保者都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在快速變遷的社會裡,產生大量的近貧家庭,貧窮的原因也開始複雜化,問題與需求開始多樣化。

 

Q4.基金會目前針對近貧學子所提供的服務項目跟資源?

n  助學計畫:由學校老師推薦申請,助學人與受助學生一對一配對,提供獎助學金及生活教育輔導,不定期安排遊學活動與關懷訪視,受助學生必須從事公益服務活動(譬如社區或校園服務)、繳交生活學習心得,建立自信與負責的態度。

n  引導計畫:結合學校共同推動,由最了解學生問題與心理需求的校長及老師提出嚴謹的社團營運計畫,引導學生適性發展,普仁提供社團年度經費的支持,以公益創投的嚴謹性,激發創造性的計畫案讓孩子留在學校多元學習與正向發展。

n  育成計畫:提供學生經濟補助、課程、活動安排與陪伴,連續性且系統性的計畫,先穩定求學時的基本需求,進而引導開發興趣及專長,一對一的志工導師陪伴方式,提供學業、技藝及職能訓練等相關之諮詢與規劃協助。(要提到新育成計畫)

n  急難救助

 

Q5.想進一步請教基金會在服務上有什麼特色?

100%助學捐款轉介、財務透明、公開刊登季刊、即時網路查詢

主要服務個案都是透過全國學校老師的合作轉介,可以將服務精準提供給真正需要的青少年學子。

 

Q6.普仁一直在與時俱進,現階段要從2.0升級到3.0,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普仁可以再次升級呢?

2020年獲得陳永泰公益信託「傳善獎」。陳永泰公益信託設立傳善獎,期望以長期穩定支持,讓優秀中型社福機構能夠創新、成長、茁壯,為弱勢族群提供更好的服務。第六屆獎項評審及後續訪視與社團法人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合作,透過專業審查制度,成就機構創新,共同為社會創造美好改變。

 

Q7.普仁外部活動的參與及組織宣傳

112021傳愛行動慈善公益音樂會介紹

《春の聲·田園風情》

今年十一週年的音樂會是歷屆規模最盛大的一場,我們再度申請到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以及新竹文化局演藝廳舉辦,更讓人興奮的是我們把齊柏林<看見台灣之美>和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以多媒體的影音結合。

 

為了紀念貝多芬250週年誕辰,也將由李振聲教授指揮台中聯合交響樂團和莊碧華教授領軍最知名的藝術家合唱團以及四位聲樂家,在舞台上約180人一起演奏,飆唱第九號交響曲「快樂頌」,這將是台灣的首演,意義非凡!

 

3/28 () 14:30於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4/10 () 14:30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演出

 

一如過往,這場慈善音樂會所得的一分一毫將全數捐出。親愛的朋友們台灣這塊土地上還有許許多多弱勢族群需要你我伸出援手,期待您一起參與別具深義的十一週年傳愛行動音樂會,敬邀您一起凝聚愛的能量,一起傳播出去!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