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面對同儕壓力 2021/03/29 Parenting 085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孩子年齡小時,家庭第一,爸媽的影響力最大,隨著年齡漸長,孩子開始需要同學關係,透過媒體開始接觸更多家庭外的世界。在多元化的社會中,爸媽的價值觀與家庭外不同時,孩子將如何面對價值觀的衝突? 孩子會因同儕壓力而認同同儕的次文化,還是能夠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呢?  

 

一、     什麼是同儕壓力

在團體中,孩子需要認同感,想要得到人的喜愛與接納,會很在乎旁人對自己的想法,很在乎人的拒絕、與不接納。為了獲得接納,群體的文化標準就構成了認同壓力,孩子會因此依順群體的行為標準以換取認同,例如別人追甚麼星,我就要追,別人流行甚麼,我也要跟,否則就被視為異類。

 

同儕的壓力,可以是正面或負面的,正面的影響力,可以讓孩子努力向上,彼此

鼓勵支持,締交長期的友誼,共同對抗負面同儕的壓力。而負面同儕壓力,會

迫使孩子接受父母不贊同的文化,進而與父母時有爭執衝突,或者同儕對孩子以霸凌施壓,使孩子不得不成為同夥。 因此,父母需要鼓勵孩子參與相同價值觀的社群,以抗衡負面同儕壓力。

 

二、能抗衡負面同儕壓力的力量:

 

1. 家庭認同的力量:

孩子如認同父母所教導的價值觀及道德觀,就會將父母的認可看得比同儕的認可更重要。父母與孩子有親密連結關係,父母彼此的互愛關係,及父母的身教,使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對父母的教養認同並依從,漸漸將父母所示範的價值觀接納成為自己的價值觀,因而產生內心的力量抗衡同儕的負面影響力。

 

2. 何建立家庭認同:

a. 家庭成為孩子的支持與保護,使孩子愛及接納的需要得滿足。

b. 建立與孩子的親密連結關係,建立對價值觀的共識。(Jana 003)

c. 父母有榜樣,成為孩子尊敬認同的對象。


d. 讓孩子充分瞭解父母規範的理由,使

孩子將其內化為自己的道德觀。


e. 在青少期與孩子建立成人關係:以尊重與孩子溝通。(Parenting 082)

 

3. 社群的力量  

社群是一群具有相同價值觀的群體,成員的孩子有相同的道德標準。父母可以與類似價值觀的家庭相互來往成為社群,彼此的孩子成為實踐品德的支持及同伴。

如此,孩子不僅受到父母的教導,也與其他家庭的長輩及孩子建立關係,成為可保護孩子的健康群體。讓孩子在未成年前受到支持,以抗衡負面同儕壓力,及社會

多元價值觀的影響。在孩子成年後,還可繼續與父母的朋友長輩建立友誼,成為孩子的角色模範和人際資源。

4. 教會社群的力量:

教會是相同信仰的社群,有相同基於聖經的價值觀,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都有相同品德理念,孩子如參與這樣的社群,就會獲得正面的同儕影響力,彼此激勵相伴活出善行,並且獲得所缺乏的愛與接納,在面對負面同儕壓力時就不覺孤單。

 

(與本課有關的課程,請參考Parenting 035Jana 00Parenting 067, Parenting 071,Parenting 082)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