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錢財管理 2021/04/05 Parenting 086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錢財管理的訓練,為什麼重要? 因為訓練的不僅是管理的技術,事實上錢財只是工具,藉著錢財管理,融入能將錢財管理妥當的訓練,包含品德、價值觀、慾望的節制、有計畫的使用錢等等。這些訓練非短期可完成,需要從幼兒期漸進的、持續的訓練才能使孩子到年滿十八歲能夠獨立管理錢財,無須父母再操心。

一、國中期的訓練 (小學期訓練請參parenting 063-065)

延續國中以前的訓練,並加強以下訓練:

1. 零用錢的管理

l   做預算並記帳,以控制預算並檢討花費內容

l   每週一次到每月兩次,可視孩子能力調整,控制支出的能力強才能間隔時間長

l   範圍擴大:視孩子管理能力增加零用錢包含的範圍 (文具、零食、課外書、手機費、部分衣物、休閒娛樂),並非增加支出,而是將父母為他支付

的錢交給他自己付,也因此增加他的管理責任和抉擇自由度。

l   當孩子能省錢儲蓄,並且能選擇好的課外書時,可以給更多以為鼓勵。

 

2 分擔家中採買工作

l   早餐用品、清潔用品、學習獨自買菜

l   目的:訓練責任感、更多嘹解生活開支、學習獨立生活技能

 

3. 讓孩子嘹解父母為他的花費

l   讓孩子知道有關他的花費有哪些,金額一共多少

l   和孩子討論為將來教育基金的規劃

l   目的:讓孩子知道需要節省,學習財務規劃

 

4. 開始嘹解理財工具 (視孩子能力,也可到高中開始)

l   把父母的理財方法向孩子解釋

l   認識保險、定存、基金及股票等各類理財的用途及風險

 

5. 開始學習管理銀行帳戶(視孩子能力,也可到高中開始)

l   不建議在未成年前給孩子信用卡,因為信用卡有超支的誘惑。

當每月兩次拿零用錢時,可開始有存款帳戶。

l   教導孩子電話詐騙

 

二、培養管理錢財需要的品德

誠實、忠心、感恩、知足、分享、節制、勤勞、節儉、憐憫、施捨、慷慨、喜樂、有計畫,控制預算等,養成美德就可防止壞習慣的養成。

 

三、訓練目標與訓練方法

訂下目標,才能擬訂方法,逐步地邁向目標,並按計畫達到目標

1. 長期目標:孩子在大學時能開始獨立生活,按聖經金錢觀管理自己的錢財

  具備美好的理財品格。到大學畢業自己賺錢時,能夠自立自養。

 2. 階段性目標:

   按著孩子的年齡及能力,訂定個別短程學習目標,舉例: 在小學時能夠記帳、能幫忙管家、十一奉獻、樂意分享……..

3. 訓練方法:方法是達到目標的訓練工具及過程,例如:零用錢、幫父母管家 記帳、買菜、關懷育幼院等進行實際與錢有關的活動。

4. 給予孩子適度的自由是重要訓練方法:

l   管理錢財的自由:孩子自己決定怎麼用錢的自由

l   自由愈大,需要的自我管理能力愈多,責任越大

l   沒有自由,無法讓孩子發展自我管理能力,但過多的自由誘惑也多。

因此需要按孩子的能力給予適度的能力。

 

(本課內容參考台北靈糧堂出版,紀惟明主講,訓練孩子管理錢財)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