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新聞 節目
12月16日播出【留才久用有方法,勞動部鼓勵雇主留才】
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 -
---- - -
- -
12月16日播出【留才久用有方法,勞動部鼓勵雇主留才】
*「政策一點通」單元
宣導重點:
留才久用有方法,勞動部鼓勵雇主留才
第21屆臺泰勞工會議圓滿落幕 臺泰雙方將全力合作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
自111年12月1日起恢復受聘僱外國人入國三日內健康檢查時程,並請各健康檢查指定醫院加強通報及感染控制等防疫措施
LINE@移點通—特別休假沒休完,可以折算工資或遞延嗎?—多國語版本
LINE@移點通—聘僱期間尚未到期移工,可以要求雇主調薪嗎?—多國語版本
LINE@移點通—小心詐騙集團以政府機關名義進行詐騙!—多國語版本
LINE@移點通—過勞的危險信號—多國語版本
LINE@移點通—專心騎車/行走 勿當低頭族—多國語版本

*留才久用有方法,勞動部鼓勵雇主留才
  勞動部自今(111)年4月30日起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鼓勵國內雇主可將目前所聘僱符合資格的優秀資深移工,或取得我國大專校院畢業副學士以上學位的僑外學生,申請轉任或聘僱為中階技術人力,適時填補企業所需長期穩定的技術性勞動力。開放外國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類別包括海洋漁撈工作、製造工作、營造工作、外展農務工作、農業工作(限蘭花、蕈菇、蔬菜)、機構看護工作及家庭看護工作。符合資格者,可由雇主至「外國人申請案件網路線上申辦系統」(https://fwapply.wda.gov.tw)線上申辦。勞動部表示,方案實施至今,已有許多雇主提出申請留用所聘僱的資深優秀移工,其中1家位於桃園市成立60餘年經營人造纖維加工絲業的製造業雇主,秉持著落實「品質第一,技術領先」的信念,積極培訓公司內部專業技術人才,現行已陸續申請留用8名資深移工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據該雇主表示,先前從新聞媒體上得知政府推行移工留才久用措施,在參加勞動部所舉辦的宣導說明會後,就積極配合政策提供更優質的薪資待遇與工作條件,使公司內具有一定程度技術的優秀資深移工得以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在申辦完成後對於此政策給予高度肯定,深深覺得可以把符合年資的資深移工繼續留用聘僱,可避免已培育具有一定技術水準的資深移工,限期返鄉或被其他國家所挖角,也能大幅減少培育人才的時間與成本。此外,訪談該雇主所聘僱轉任為中階技術的移工也表示,離鄉背井來我國工作,很多同鄉都會擔心工作年限一到就無法繼續留下來,尤其大部分來臺的同鄉都是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已相當熟悉在臺灣的工作環境,且已具備有一定的技術,因此十分感謝政府提供能讓他們有能繼續留臺工作的機會,除薪資待遇有明顯提升外,也能對家庭經濟更有保障,甚至考慮後續進一步將遠在母國的家人帶來臺灣一同居住,使家人一同團聚,也能使對於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工作更有歸屬感,工作也會更加努力。勞動部表示,透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留用優秀且技術成熟的資深移工,以及在臺取得副學位以上的僑外學生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將不受移工在臺工作年限的限制,不僅保障資深移工的工作機會,也能解決雇主人力短缺的問題。此外,雇主將資深移工申請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針對該中階人力除無須繳納就業安定費外,還可依規定將轉任後的原移工名額繼續聘僱移工,可提供給企業雇主更具彈性的用人方式。  勞動部呼籲更多雇主,詳加瞭解政府所推動留用中階技術人力相關政策後,可以廣為運用,並為企業長期發展提供所需穩固優質的勞動力,創造雇主與移工雙贏的局面,進而提升我國整體產業及經濟發展的競爭力,以奠基我國國際競爭實力。民眾想瞭解更多申請資訊,可上「留用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資訊專頁」(https://fw.wda.gov.tw/wda-employer/home/mid-foreign-labor)查詢。

*第21屆臺泰勞工會議圓滿落幕 臺泰雙方將全力合作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
  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已停辦3年的臺泰勞工會議,12月8日於泰國曼谷恢復舉辦「第21屆臺泰勞工聯合會議」。臺泰雙方針對共同關切的重要勞務合作議題,會中充分討論並達成多項共識。泰方將積極配合臺方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政策,加強宣導勞雇雙方合作推動;臺泰雙方將加強移工法令宣導,防杜移工酒駕及吸毒等刑事犯罪;臺泰雙方衛生部門將持續討論,增加泰國移工認可醫院及健檢合格認定等事宜。第21屆臺泰勞工聯合會議輪由泰方主辦,臺方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蔡孟良署長率團與會。會議由蔡孟良署長與泰國勞工部就業廳長Mr.Phairoj Chotikasatien共同主持,我駐泰代表處徐蔚民副代表及駐處人員亦全程與會。蔡孟良於會議開幕致詞時表示,本屆臺泰勞工會議因受疫情影響延後3年舉辦,但雙方各項勞務合作並未受到影響,雙方仍透過聯繫機制持續推動落實。目前在臺泰國移工多從事製造業或營造業工作,泰國移工的工作經驗、技術能力及工作態度深受我國雇主肯定,且多數移工累積工作年資及專業技能後,可以適用我國今年新推動的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雇主可以留用資深技術移工,不再受法令年限限制;移工也同時升級為中階技術人才,不僅可以提高薪資,也有利於其職涯發展。泰國Phairoj廳長則表示,臺灣是泰國勞工出國工作人數最多的目的地。臺灣長期對於泰國勞工的生活照顧及工作權益促進不遺餘力,包括明年即將調整的基本工資,也嘉惠了泰國勞工,泰方十分感謝。而臺方新推出的留才久用方案,對泰國勞工更是一大福音,泰方將全力配合臺方共同努力。  本屆臺泰勞工聯合會議,雙方就泰國勞工在臺工作管理、權益保障及政策推動等提出7項議題,經雙方整併討論後,共達成5項具體結論如下:
一、臺泰雙方同意共同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臺方持續鼓勵雇主協助移工轉任中階技術工作人力;泰方將由泰國經濟貿易辦事處為窗口,協助雇主聯繫曾聘僱但已返回泰國無法聯絡上的移工,並受理申請中階技術工作再來臺工作。
二、泰方同意於移工出國前辦理講習期間,將加強向泰國移工宣導防制酒駕、吸毒及騎乘微型電動二輪車應注意之資訊。
三、臺泰雙方將向移工加強宣導人力仲介公司合法收費規定;鼓勵移工向臺方1955專線申訴檢舉不法超收費用;臺方將專案查察超收費用高風險對象。
四、泰方同意於移工出國前辦理講習及在臺工作期間內,加強宣導預防A型肝炎傳播與飲食衛生教育等衛生健康資訊。
五、泰方將協助移工出國前辦理講習梅毒衞生教育資訊;臺方如有相關衛教影片,可提供泰方納入講習內容。
  臺泰勞工聯合會議結束後,泰方特別安排臺方代表團參訪泰國勞工部DSD公立勞工職訓中心及私立KTC Skills Testing訓練中心,參訪過程除與泰方分享交流我方職業訓練及技能檢定的作法及經驗外,也期望臺泰雙方更加緊密合作,並瞭解泰國勞工赴海工作前,在職訓中心的訓練情形,也歡迎更多泰國技術移工來臺工作。
 
*自111年12月1日起恢復受聘僱外國人入國三日內健康檢查時程,並請各健康檢查指定醫院加強通報及感染控制等防疫措施。
一、依據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下稱健檢辦法)第5條第1項第2款規定辦理。
二、國內疫情現已脫離高峰期,此波疫情全年齡層致死率較前一波疫情低,而目前全人口疫苗涵蓋率高,確診人數亦已占一定人口比率,社區已有一定之群體保護力,復以社區防疫強度已陸續調降,且自本(111)年10月13日起,入境人員免除居家檢疫,改採「7天自主防疫」且施行迄今,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數未造成國內防疫及醫療量能負擔。
三、考量國內已無居家檢疫措施,目前受聘僱外國人於自主防疫期間COVID-19快篩陰性即可正常工作,為及時掌握其於母國可能已感染結核病等傳染病,爰恢復該等對象依法辦理入國三日健檢,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除可減少重症高風險受照顧者遭受感染,亦可避免後續因疫情擴散造成國內防疫與醫療量能之負擔。綜合考量該項健康檢查係依法應執行之公衛措施,具防疫急迫性及必要性。
四、請各指定醫院受理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時,確實依據「醫療機構因應COVID-19感染管制措施指引」及「自主防疫期間接受醫療照護時之感染管制措施」,落實分流看診機制、個案通報及處置、提醒入院人員佩戴口罩、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手部衛生等,以維護受聘僱外國人與醫療工作人員之健康安全。並請地方政府衛生局視實際需要,必要時不預警赴醫院瞭解各項防疫措施落實情形。
五、此外,請勞動部加強向雇主及受聘僱外國人宣導,境外如有身體不適,應於當地即時就醫診察及獲得妥適照護;境外篩檢陽性者,自採檢日起5日內應暫緩搭機(自本年11月14日起實施)。入境前14日內有疑似COVID-19症狀者,入境時應主動通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人員,並配合於國際港埠唾液採檢及優先搭乘防疫車輛;入境後自主防疫期間落實快篩及遵循防疫指引,如快篩陽性應儘速就醫或透過遠距/視訊診療,由醫師評估快篩陽性結果。

*LINE@移點通—特別休假沒休完,可以折算工資或遞延嗎?—多國語版本
*LINE@移點通—聘僱期間尚未到期移工,可以要求雇主調薪嗎?—多國語版本
<聘僱期間尚未到期移工,可以要求雇主調薪嗎?>
Q:我已經在臺灣工作2年了,為什麼勞動部家事移工調薪方案不包含我們這些還在聘僱期間內的移工呢?
A:由於薪資給付條件是勞雇雙方以勞動契約約定,因此在聘僱契約有效期間內,維持原契約約定薪資辦理。
Q:那我只能再等一年才能調整薪資嗎?
A:是的,契約未期滿,不能要求調薪,除非雇主主動提出並同意調薪。薪資疑問先向1955諮詢

*LINE@移點通—小心詐騙集團以政府機關名義進行詐騙!—多國語版本
*LINE@移點通—過勞的危險信號—多國語版本
【教育新航線單元】
*LINE@移點通—專心騎車/行走 勿當低頭族—多國語版本
<專心騎車/行走,勿當低頭族>走路、騎車滑手機,小心處處有危機;保障生命安全,行進間千萬別使用手機 
※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微型電動二輪車(電動自行車)駕駛人於行進間使用行動電話,最高處以1,200元罰鍰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