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傾聽音樂
新聞 節目
雲力思談《怎麼了?我們的天空 hmswa!? kayal ta la!》 2023-08-16
傾聽音樂 - -
---- - -
- -

聽著泰雅童謠 翱翔在泰雅文化的天空

雲力思談《怎麼了?我們的天空 hmswa!? kayal ta la!》

 

談起雲力思老師,從早期參與原住民運動與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演唱的抗議歌,到後來用音樂訴說著泰雅祖先們古訓的音樂創作,以及走遍泰雅部落與大小朋友共同製作的音樂。如今,雲力思老師回到自己的家庭,帶著可愛的孫女們共同創作出屬於這個世代的泰雅童謠專輯《怎麼了?我們的天空 hmswa!? kayal ta la!》。

 

節目一開始由充滿童稚純真之孩童歌聲的《數字歌》拉開序幕。這些年,雲力思老師熱衷於母語教學工作,而促成這張專輯的誕生。因著孫女學校族語課找不到老師,偶然之下進入學校擔任一學期的族語老師。每當看著她們在歌唱童謠時的發音、樂感和節奏感都很好,萌生出錄製這張專輯的念頭,藉此記錄了其寶貝孫女成長的過程。

 

除了擔任族語教學工作,創作對雲力思老師同樣是正在進行式的過程。這幾年在部落生活的她也一直在跟大自然學習照顧土地,於是在陪伴孩子們長大,一點一滴帶領他們認識自己文化的過程,一步步地醞釀出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每一首故事。

 

然而,雖然它們都是童謠,為了展現這些童瑤的生命力,雲力思老師特別和許多現代知名樂手合作,將流行音樂元素和孩子的童聲演唱交織,形成了一系列別具一格的當代泰雅童謠,非常有趣。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雲力思老師形容自己的創作熱忱與當年跑原住民運動的時期是一樣的,只是因為現在多了一個外婆的身份,加上現代幾乎沒有泰雅童謠,故她期盼藉著音樂向兒少世代傳遞更多泰雅族祖先所留下的祖訓和生命訊息。

 

因此,到底雲力思老師如何和自己的孫女們創作出這張專輯,在過程中有充滿什麼樣有趣的故事。同時,一首首泰雅當代童謠背後又蘊含著什麼樣的泰雅族傳統古訓?《怎麼了?我們的天空 hmswa!? kayal ta la!》聽著聽著這些朗朗上口的童瑤,就讓我們一同透過音樂再次地認識泰雅族美麗的傳統文化與智慧。(小編佳婷)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