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新聞 節目
11月17日播出【台印度簽署MOU 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策略 引進10萬純屬虛構】
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 -
---- - -
- -
11月17日播出【台印度簽署MOU 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策略 引進10萬純屬虛構】
*「政策一點通」單元
台印度簽署MOU 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策略 引進10萬純屬虛構
第10屆臺印勞工工作層級會議圓滿落幕 臺印雙方將全力合作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及引進農業移工
溫馨照護 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展現臺灣的愛與關懷
資深看護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勞雇雙方都安心!
勞動部公告人力仲介機構評鑑結果,6成4的人力仲介機構取得A級成績
LINE@移點通—災保法就是你的最佳後盾【職災輔具】—多國語言版
LINE@移點通—【工作與休息時間平衡】—多國語言版
LINE@移點通—健康檢查不合格怎麼辦?【健檢不合格可申請治療複檢】—多國語言
LINE@移點通—你是馬路危險製造者嗎?【拒當危險駕駛】—多國語言版
勞動部2023年末溫暖鉅獻—【你 就是自己的光✨】正式上映
*台印度簽署MOU 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策略 引進10萬純屬虛構
我國將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勞動部表示,引進印度移工是為因應產業缺工補充人力,積極回應各界期待新增移工來源國,以利雇主多元選擇,會循序按照我國規定引進,並無外電報導立即引進10萬印度移工之說。在落實社會安定及促進經濟發展前提下,將持續透過台印度雙方工作層級協商後續執行計畫,以確保勞工素質,不得影響社會安定,補充產業缺工需求。據瞭解,印度勞工赴全世界各國工作約近1,800萬人,工作國家遍及歐美亞地區,包括澳洲、日本、新加坡、美國、英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我國目前也有印度勞工從事專業工作約計2,700人,包含高科技產業等業別,工作表現獲雇主肯定。全球多個國家都有引進印度勞工經驗,不應對特定國家勞工預設性別及種族偏見。另我國與印度經貿關係緊密,且印度為新南向重要國家,雙邊推展勞工合作關係是重要工作之一。我國與印度簽署MOU後,台印度雙方仍須透過工作層級會議,討論後續開放行業數額、移工資格條件、雙邊法規調適及引進作業流程等配套,而且就業服務法規已明定,移工必須有當地國行為良好證明(無犯罪紀錄),始能申請簽證來台,引進勞工素質及條件均需符合規定。勞動部也再次強調,移工引進應有助於經濟社會發展及不影響社會安定,將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態度,審慎規劃開放引進,並無外電所稱立即引進10萬印度移工之情形。此外,對於印度移工語言能力、專業能力、學經歷及行為良好等資格條件,以及妥善規範印度移工來源地區等,勞動部均會納入審視評估,以符合我國需求。我國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及缺工問題,目前移工來源國家有限,各界均要求政府應積極開發新增移工來源國,以協助產業及社會缺工需求。因此,勞動部將秉持互惠互利基礎,並在不影響國人就業、社會安定、健康防疫等前提下,與印度方持續協商後續進程,以符合國家整體利益。
*第10屆臺印勞工工作層級會議圓滿落幕 臺印雙方將全力合作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及引進農業移工
經過Covid-19的疫情考驗,睽違4年後,「第10屆臺印勞工工作層級會議」於今(112)年8月9日及10日假印尼峇里島舉辦。臺印雙方針對共同關切的重要勞務合作議題,會中充分討論並達成多項共識,臺印雙方將共同積極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促成印尼移工在臺及回臺轉任中階技術人力,並簡化申請流程;臺印雙方將儘速確認引進農業及畜牧業移工申辦文件,最快9月上路;臺印雙方將擴大直接聘僱專案選工服務範圍納入機構看護工;印方將加強移工職前訓練課程,教育移工不得非法從事工作及注意防制詐騙,並防杜違反保護個人隱私與吸毒販毒等刑事犯罪;印方將評估在爪哇地區新設健康檢查醫療機構的需求,並將優先推薦符合臺方規範且取得印尼認證機構認證之醫療機構。截至目前在臺工作的印尼移工已有25.9萬餘人,高居所有在臺移工人數首位。印尼移工來臺多從事家庭看護工作,許多在臺工作多年、素質優良、勞雇關係穩定的印尼移工,深受我國雇主喜愛,雇主並主動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近1年以來已有近6,700名印尼移工轉任中階人力,其中家庭看護移工就占9成,雇主獲得優質人力、移工則得到更高薪資待遇,不但協助解決我國人力短缺問題,對我國經濟與社會發展貢獻良多。印尼方則表示,臺灣政府保障移工權益相當完善,加上雇主與移工相處十分友善,所以有更多的印尼移工選擇到臺灣工作,而臺方新推出的留才久用方案,將能創造更多資深印尼移工的工作機會及更好的待遇,印方會積極與臺方共同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
本次臺印工作層級會議,雙方就印尼移工在臺聘僱管理、中階技術人力、移工權益保障等提出15項議題,經雙方整併討論後,共達成8項具體重要結論如下:
一、臺印雙方同意共同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促成印尼移工在臺及回臺轉任中階技術人力,並簡化申請流程;臺方同意加強宣導雇主協助已轉任中階技術人力之印尼移工,至印方申辦系統登記。
二、臺印雙方同意持續推動直接聘僱印尼勞工之合作,並擴大直接聘僱適用範圍至機構看護工。
三、臺印雙方同意各自加強查處仲介公司超收費用違規行為;臺方將加強查處非法僱用及媒介行為;印方同意依臺方提供引進移工失聯人數比率過高之印尼仲介公司名單加強管制。
四、臺印雙方將儘速確認引進農業及畜牧業移工申辦文件;印方將儘速確認申辦文件、勞動契約驗證作業及申辦系統,最快9月實施,以利農業及畜牧業移工引進。
五、臺印雙方同意在符合臺方現行法令規範及實際需求下,共同檢視及調整印尼移工赴臺工作之勞動契約內容。
六、印方同意於出國前職前訓練課程加強教育印尼移工來臺工作應注意不得非法從事工作及注意防制詐騙,並防杜違反保護個人隱私與吸毒販毒等刑事犯罪。
七、印方將再行評估既有移工健檢醫療機構能量與品質及在爪哇地區新設健康檢查醫療機構的需求,並將優先推薦符合臺方規範且取得印尼認證機構認證之醫療機構。
八、雙方確認移工在臺合法聘僱期間,經依法參加臺方職業災害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及依法投保勞工保險或依勞動契約投保意外險,由社會保險及意外險理賠醫療、傷病、死亡等給付後仍有不足且有經濟困難個案,雇主可為移工向臺方勞動部申請慰問金。 
  本屆臺印勞工工作層級會議在雙方充分溝通下圓滿閉幕,臺印雙方將依會議結論積極規劃及推動後續相關事宜,部分需繼續討論的議題,將視需要另舉辦線上視訊會議續行討論。
*溫馨照護 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展現臺灣的愛與關懷
移工們遠離家鄉,來到臺灣工作,懷著夢想和希望及背負著家人期待,來到這片陌生的土地。希望在臺灣的工作賺取更多收入,改善家庭的生活條件。但在臺灣工作,移工們面臨語言不通、文化差異與工作壓力等挑戰。當我們談論到「移工一站式服務」,談的不僅僅是行政服務,更是一份滿溢臺灣愛與關懷的心意。這項特別的服務計畫,讓遠道而來的家庭看護和家庭幫傭移工們,可以感受到臺灣的溫暖與照護,降低初到陌生環境的不安與焦慮。一位初次來臺工作的印尼移工NUR ROFIAH,在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結訓後的數個月後向一站式中心表達感謝,讓初到臺灣的她不會因為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而感到不知所措。現在的她照顧的是一位獨居的阿嬤,一站式中心的職前講習,幫助她工作時能得心應手,不只阿嬤,就連雇主也很信任她。現在的NUR ROFIAH,不再像剛到臺灣一樣膽小,很感謝臺灣政府辦理「移工一站式服務」以及中心的所有服務人員。一站式中心的推出,可以幫助移工了解自身權益,並在遇到問題時獲得協助管道,避免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人在陌生環境下,往往會感到孤獨無助,而一站式中心像一道溫暖的光芒,讓他們在這段陌生旅程中的開始找到依靠和歸屬感,這就是一站式中心推出的用意。發展署表示,謝謝每位來到中心的家事移工,願意在陌生的國度協助照顧我們的家人,對每個需照顧家庭的貢獻。「移工一站式服務」不僅僅是一個政策,更是臺灣的心意。看著影音社群平臺上兩千多則移工對一站式中心的感謝與正面評價,衷心希望每一位移工都能在這裡安心工作、獲得關懷和支持。我們攜手共建溫暖,讓臺灣成為世界上尊重勞權與人權的友善國度。
*資深看護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勞雇雙方都安心!
勞動部自去(111)年4月30日起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相關措施,協助優秀資深移工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讓高齡化社會衍生的長期照護人力需求得以補充,並建構更穩健的勞雇關係。越南籍機構看護移工阿恒在工作期間認識了雇主顏先生及其家人,因在臺工作累計年限將屆滿,正好勞動部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便主動詢問顏先生是否願意聘僱她從事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作,於是阿恒在今年9月順利地由顏先生聘僱為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從此可以安心地繼續留在臺灣工作。雇主顏先生表示,因原聘僱的移工返國後,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家庭看護移工照顧他臥病在床的妻子,剛好阿恒主動提出願意到家中工作,而且她有多年養護機構工作經驗,把病人交由她照顧非常放心,很感謝勞動部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政策,以及在申辧過程中提供的協助,可以讓阿恒轉任為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繼續在臺從事照顧他妻子的工作。勞動部表示,目前有許多在臺工作的資深移工就像阿恒一樣,具有一定程度的語言溝通能力及技術水準,對於失能者的照顧更是專業,雇主將資深機構或家庭看護移工申請轉任為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除了可以讓失能者得到專業照顧,不用擔心因為原聘移工在臺累計工作年限屆滿後,必須重新找人的問題外,也不須繳納每月2,000元的就業安定費,至於轉任為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的移工則不用擔心在臺累計工作年限屆滿必須返國,且有長期穩定的工作、較高的收入及職涯發展,可以說「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讓雇主與移工雙方都能更加安心。勞動部說明,雇主聘僱資深移工轉任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在臺工作期間只要連續達6年、或受聘僱於同一雇主累計達6年,或受聘僱於不同雇主所累計工作年資達11年6個月以上,每月總薪資達新臺幣2萬4,000元,具國(閩南)語文能力認定資格及接受20小時補充訓練;或每月總薪資達新臺幣2萬6,000元以上,就可由雇主申請轉任為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照顧家中的失能者。勞動部統計目前已有超過9千名的資深移工轉任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期許雇主能更加瞭解政府所推動留用中階技術人力相關政策與措施,為需要長期照護的家庭提供穩固且優質的勞動力,並創造雇主與移工雙贏局面。民眾如想瞭解更多申請資訊,可上「留用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資訊專頁」(https://fw.wda.gov.tw/wda-employer/home/mid-foreign-labor)查詢;如需諮詢相關問題,也可以電洽免付費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或「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03)659-1996,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勞動部公告人力仲介機構評鑑結果,6成4的人力仲介機構取得A級成績
勞動部10月31日公告111年度人力仲介機構評鑑結果,1,231家受評的人力仲介機構中,評鑑成績A級(90分以上)共795家,占64.58%;B級(70分至未滿90分)共372家,占30.22%;C級(未滿70分)共64家,占5.2%,評鑑成績已公告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作為雇主挑選人力仲介機構的參考。勞動部表示,為強化人力仲介機構管理及提升服務品質,每年均辦理仲介評鑑,110年度人力仲介評鑑因受疫情影響暫停辦理,為避免仲介機構於暫停評鑑期間有違規處分及外國人行蹤不明比例過高之情形,而無法反映在評鑑成績,勞動部於111年9月16日修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服務品質評鑑要點」,並於今年度執行人力仲介評鑑時,一併檢視人力仲介機構於暫停評鑑期間是否有「違規處分」及「外國人行蹤不明比率」,以確保人力仲介機構能遵守法令規定。勞動部進一步表示,今(111)年度人力仲介機構評鑑成績為A級家數795家,較上(109)年度人力仲介評鑑A級家數536家,增加259家,原因為仲介評鑑於107年開始推動績優免評制度,如人力仲介機構近2年評鑑成績為A級,且於評鑑期間未違反就業服務法,可免接受評鑑1次後,隔年度接受評鑑時評鑑成績為A級,可再免接受評鑑1次。上(109)年度績優免評的人力仲介機構,於今(111)年度須接受仲介評鑑,這些績優免評的人力仲介機構,為取得較好的評鑑成績,持續維持優良服務品質,並遵守法令規定,在今(111)年度取得評鑑成績A級,隔年可再免接受評鑑1次,因此今年度評鑑成績為A級的家數有顯著提升。此外,今(111)年度人力仲介機構評鑑成績為B級家數372家,較上(109)年度人力仲介評鑑家數462家,減少90家,代表在績優免評制度下,激勵許多評鑑成績為B級的人力仲介公司向上提升。
有關今(111)年度績優免評的人力仲介公司以及評鑑結果均已公告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全球資訊網站,勞動部提醒,民眾除參考評鑑成績外,亦可於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評鑑成績查詢系統(https://agent.wda.gov.tw/agentext/agent/QryAgent.jsp),以引進移工類別(家庭類或事業類)、是否曾違法、行蹤不明情形來篩選,或是用視覺化的地圖式搜尋,選擇鄰近的仲介公司,同時,簽約前能夠多方瞭解人力仲介機構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及收費等情形,以及雙方契約權利義務事項等,以保障自身權益,如對於人力仲介機構收費或其他事項如有任何疑義,可多加利用電話服務中心(電話:02-89956000)專線詢問。
*LINE@移點通—災保法就是你的最佳後盾【職災輔具】—多國語言版
<災保法就是你的最佳後盾>
遭遇職業傷害後,若需要輔具協助維持基本生活時,就讓災保法來幫助你! 
•補助項目高達116項,每人每年可補助4項
•輔具補助上限提高為10萬元
•可以選擇租賃的方式申請補助
若所需的輔具不在補助項目中,也可以透過專案申請的方式評估請領補助喔
*LINE@移點通—【工作與休息時間平衡】—多國語言版
<工作與休息時間平衡>
因為要配合阿嬤的作息,每天都很早起床,休息的時候想小睡一下,但怕太太以為我在偷懶,該怎麼辦才好?
家庭看護因為工作性質特殊,建議可以和雇主溝通明確的工作及休息時間的區間,就能避免雙方認知不同而產生的誤解。
•休息時間休息,工作時間就認真完成既定的工作項目
•如果要請假須提前告知,方便雇主安排替代的照顧人力
*LINE@移點通—健康檢查不合格怎麼辦?【健檢不合格可申請治療複檢】—多國語言版
<健康檢查不合格怎麼辦?>
A:這次定期健康檢查發現我有一個項目不合格,雇主說健檢不合格要和我解約,但我還是很想留在臺灣工作,我該怎麼辦?
B:根據規定,只有當移工罹患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會被廢止聘僱許可外,其他的不合格項目,可以在治療後申請複檢,複檢通過就不會影響工作權。
有相關疑問可撥打1955專線洽詢
*LINE@移點通—你是馬路危險製造者嗎?【拒當危險駕駛】—多國語言版
<你是馬路危險製造者嗎?>
拒絕危險駕車行為,交通安全需要你我共同守護
•酒後駕車
•逆向騎車
•橫跨雙黃線
•超速行駛
*勞動部2023年末溫暖鉅獻—【你 就是自己的光✨】正式上映
勞動部2023年末溫暖鉅獻
【你 就是自己的光✨】正式上映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