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新聞 節目
11月24日播出【推廣「移工留才久用方案」 勞動部多箭齊發,挺雇主補充人力缺口】
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 -
---- - -
- -
11月24日播出【推廣「移工留才久用方案」 勞動部多箭齊發,挺雇主補充人力缺口】
*「政策一點通」單元
推廣「移工留才久用方案」 勞動部多箭齊發,挺雇主補充人力缺口
資深看護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勞雇雙方都安心!
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自112年11月27日起搬遷新址,持續提供多元服務不打烊!
台印度簽署MOU 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策略 引進10萬純屬虛構
嚴禁酒駕
LINE@移點通—長輩餵食技巧【長輩用餐注意事項】—多國語言版
LINE@移點通—拒絕檳榔,遠離口腔癌【檳榔危害宣導】—多國語言版
LINE@移點通—認識A型肝炎【A型肝炎預防宣導】—多國語言版
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 提供哪些職業傷病診治整合性服務?
基隆市政府)交通安全宣導—停讓行人
遠離登革熱3重點
*推廣「移工留才久用方案」 勞動部多箭齊發,挺雇主補充人力缺口
自去(111)年4月30日起實施「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勞動部積極鼓勵國內雇主可將現有所聘僱符合資格的優秀資深移工申請轉任或於聘期屆滿後聘僱為中階技術人力,對於雇主及轉任的移工有相當多的好處及優點,且申請流程也相當簡便。為進一步鼓勵雇主申請聘僱中階技術人力,勞動部於今年10月修法簡化申請中階技術工作應備文件及延長應備文件效期,以利雇主簡化申辦流程並積極協助雇主申辦中階技術人力。位於臺南市一家成立近50多年的全球大型汽車零件製造公司,知悉勞動部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後,即陸續將廠內現有聘僱或曾聘僱已返國,總計逾20名優秀資深移工申請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雇主表示,該公司全球佈局完整,在全球汽車主要市場均有生產基地,公司聘僱本國員工很多,也聘僱不少移工,但先前因大環境少子化等因素,公司於招募人才方面總是力不從心,並且原本需花費4年至5年時間訓練能獨立作業的移工,也因為在臺年限因素,被迫受聘到最後期限後離境,也有部分資深移工因看不到在臺灣的長期職涯方向,而選擇提早去其他國家發展,所以該公司在得知政府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時,公司就積極配合政策提供更優質的薪資待遇與工作條件,將所聘僱具有一定程度技術的優秀資深移工申請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另於申請時,公司也有注意到近期勞動部簡化申請中階技術工作應備文件及延長應備文件效期,甚至放寬了移工轉任中階人力工作年限的資格條件,因此該公司對於政府積極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政策給予極高度的評價。另外,該公司所聘僱轉任中階技術人力的阿蘇亦表示,被公司選為轉任中階技術人力,讓他感到非常榮幸,他很感謝公司願意信任他的能力,讓他可以有機會繼續待在臺灣學習得更多工作技能及考取專業證照等增進自我工作能力,同時也能獲得穩定的薪資及生活環境,在臺灣工作的薪水比在家鄉好得多,讓他可以持續照顧家人的生活,他很滿意現在的工作,在臺灣工作這段時間,他也學會如何與同事及主管相處及溝通,這是他來臺灣得到的最大收穫,也讓他的工作效率更好更順利。他對於收到公司邀請他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心裡感到很踏實,能繼續留在臺灣工作,是對他工作最大的肯定。發展署說明,為積極協助產業類雇主留用優秀資深移工,已持續透過簡化申請中階技術工作應備文件及延長其效期,提供更便民的配套措施;另今年9月起勞動部更成立「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提供單一窗口及專人協助雇主加速取得中階技術人力聘僱許可。勞動部呼籲符合申請條件的產業類雇主積極提出申請,為企業的長期發展提供穩固優質的勞動力,創造雇主與移工雙贏的局面,進而提升我國整體產業及經濟發展的競爭力。雇主或民眾想瞭解更多申請資訊,可上「留用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資訊專頁」查詢相關規定與更多訊息,或電洽電話服務中心(02)8995-6000、免付費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或「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03)659-1996,將由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資深看護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勞雇雙方都安心!
勞動部自去(111)年4月30日起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相關措施,協助優秀資深移工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讓高齡化社會衍生的長期照護人力需求得以補充,並建構更穩健的勞雇關係。越南籍機構看護移工阿恒在工作期間認識了雇主顏先生及其家人,因在臺工作累計年限將屆滿,正好勞動部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便主動詢問顏先生是否願意聘僱她從事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作,於是阿恒在今年9月順利地由顏先生聘僱為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從此可以安心地繼續留在臺灣工作。雇主顏先生表示,因原聘僱的移工返國後,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家庭看護移工照顧他臥病在床的妻子,剛好阿恒主動提出願意到家中工作,而且她有多年養護機構工作經驗,把病人交由她照顧非常放心,很感謝勞動部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政策,以及在申辧過程中提供的協助,可以讓阿恒轉任為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繼續在臺從事照顧他妻子的工作。勞動部表示,目前有許多在臺工作的資深移工就像阿恒一樣,具有一定程度的語言溝通能力及技術水準,對於失能者的照顧更是專業,雇主將資深機構或家庭看護移工申請轉任為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除了可以讓失能者得到專業照顧,不用擔心因為原聘移工在臺累計工作年限屆滿後,必須重新找人的問題外,也不須繳納每月2,000元的就業安定費,至於轉任為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的移工則不用擔心在臺累計工作年限屆滿必須返國,且有長期穩定的工作、較高的收入及職涯發展,可以說「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讓雇主與移工雙方都能更加安心。勞動部說明,雇主聘僱資深移工轉任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在臺工作期間只要連續達6年、或受聘僱於同一雇主累計達6年,或受聘僱於不同雇主所累計工作年資達11年6個月以上,每月總薪資達新臺幣2萬4,000元,具國(閩南)語文能力認定資格及接受20小時補充訓練;或每月總薪資達新臺幣2萬6,000元以上,就可由雇主申請轉任為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照顧家中的失能者。勞動部統計目前已有超過9千名的資深移工轉任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期許雇主能更加瞭解政府所推動留用中階技術人力相關政策與措施,為需要長期照護的家庭提供穩固且優質的勞動力,並創造雇主與移工雙贏局面。民眾如想瞭解更多申請資訊,可上「留用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資訊專頁」(https://fw.wda.gov.tw/wda-employer/home/mid-foreign-labor)查詢;如需諮詢相關問題,也可以電洽免付費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或「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03)659-1996,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自112年11月27日起搬遷新址,持續提供多元服務不打烊!
勞動部「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以下簡稱直聘中心)自啟用迄今,服務項目持續增加,親自到現場諮詢及申辦業務的民眾也日益增多,為提供洽公民眾更舒適的服務空間,直聘中心將自本(112)年11月27日起由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1段39號11樓搬遷至同棟大樓15樓,增加服務櫃檯數量、改善民眾等候區,並設資訊共享區等,提供民眾更寬敞舒適且友善的服務環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直聘中心自97年起開辦迄今,已服務約18萬6千名雇主及18萬7千名移工,有效節省雇主聘僱移工申辦費及移工來臺工作費用負擔,直聘中心提供的多元服務包括:代收及代轉雇主辦理移工許可申請案、各國簽證、勞動契約驗證等申請文件,協助雇主完成聘僱移工申請,並提供專人一案到底的服務,及協助雇主案件追蹤管理、聘僱移工在臺期間應辦事項的主動提醒通知、提醒雇主辦理移工聘僱期滿的續聘等,強化雇主自行聘僱及管理移工事宜,讓雇主不漏接訊息。直聘中心同時也與移工來源國合作,協助製造業雇主辦理專案選工服務,由移工來源國招募移工人力、協助安排製造業雇主進行選工及後續移工入境程序,提供雇主專屬客製化服務。另為協助雇主接續聘僱移工及避免在臺轉換雇主的移工遭受不法仲介超收買工費,直聘中心提供在臺接續聘僱移工服務,定期辦理轉換雇主實地及視訊協調會,為直聘雇主及等待轉換移工提供場地及通譯,供雙方面談接續聘僱事宜。發展署進一步表示,勞動部自去(111)年4月底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措施,雇主可將符合資格的優秀資深移工,或取得我國大專校院畢業副學士以上學位的僑外學生,申請轉任或聘僱為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直聘中心也配合提供雇主自行聘僱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相關服務。
發展署再次提醒,直聘中心自本(112)年11月27日起搬遷至新址「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1段39號15樓」提供服務,請有洽公需求的民眾注意不要跑錯樓層!如對於服務項目內容或申辦疑義需進一步瞭解諮詢,可上直聘中心網站(https://dhsc.wda.gov.tw)查詢或洽服務專線02-66130811,除了中文,也有提供英語/越南語/泰語/印尼語等諮詢服務,或撥打免付費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按1再按5),由專人提供服務。
*台印度簽署MOU 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策略 引進10萬純屬虛構
我國將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勞動部表示,引進印度移工是為因應產業缺工補充人力,積極回應各界期待新增移工來源國,以利雇主多元選擇,會循序按照我國規定引進,並無外電報導立即引進10萬印度移工之說。在落實社會安定及促進經濟發展前提下,將持續透過台印度雙方工作層級協商後續執行計畫,以確保勞工素質,不得影響社會安定,補充產業缺工需求。據瞭解,印度勞工赴全世界各國工作約近1,800萬人,工作國家遍及歐美亞地區,包括澳洲、日本、新加坡、美國、英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我國目前也有印度勞工從事專業工作約計2,700人,包含高科技產業等業別,工作表現獲雇主肯定。全球多個國家都有引進印度勞工經驗,不應對特定國家勞工預設性別及種族偏見。另我國與印度經貿關係緊密,且印度為新南向重要國家,雙邊推展勞工合作關係是重要工作之一。我國與印度簽署MOU後,台印度雙方仍須透過工作層級會議,討論後續開放行業數額、移工資格條件、雙邊法規調適及引進作業流程等配套,而且就業服務法規已明定,移工必須有當地國行為良好證明(無犯罪紀錄),始能申請簽證來台,引進勞工素質及條件均需符合規定。勞動部也再次強調,移工引進應有助於經濟社會發展及不影響社會安定,將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態度,審慎規劃開放引進,並無外電所稱立即引進10萬印度移工之情形。此外,對於印度移工語言能力、專業能力、學經歷及行為良好等資格條件,以及妥善規範印度移工來源地區等,勞動部均會納入審視評估,以符合我國需求。我國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及缺工問題,目前移工來源國家有限,各界均要求政府應積極開發新增移工來源國,以協助產業及社會缺工需求。因此,勞動部將秉持互惠互利基礎,並在不影響國人就業、社會安定、健康防疫等前提下,與印度方持續協商後續進程,以符合國家整體利益。
*嚴禁酒駕
酒後駕車違反公共危險,影響在臺工作權益!
<案例>
自越南來臺工作的阮先生,一次在宿舍內飲用3罐啤酒後,騎乘機車載著友人上路,行經交岔路口時,不慎撞上小客車。經警察到場處理,對阮先生施以吐氣酒精濃度測試,結果測得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53毫克而違反酒駕。
解析
•阮先生酒後駕車上路發生車禍,觸犯公共危險罪。已違反刑法規定,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以上者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百分之0.05以上,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萬以下罰金。
•請雇主、仲介提醒移工,移工在臺工作,如有酒後駕車經法院判決有罪且情節重大,勞動部將廢止聘僱許可,並限令其返國,影響在臺工作權益。
*LINE@移點通—長輩餵食技巧【長輩用餐注意事項】—多國語言版
<照顧工作小訣竅 長輩餵食技巧>
長輩因為身體機能老化、或疾病困擾,經常會有吞嚥困難的問題,身為家庭看護,該如何協助長輩們進食呢?
+ 吞嚥困難常見症狀
食慾不振•流口水•用餐時間變長•嗆咳•體重減輕
餐食的準備要點
•避免不易吞嚥的食物,如黏度太高、鬆散或是帶皮有籽的食物
•少量多餐,不強迫長輩進食
•選擇質地較軟的食物,並視需要均勻切碎或絞細
照顧者在餵食時,應全程手工餵食並專注在長輩身上,避免一心多用,以防止意外發生唷!
*LINE@移點通—拒絕檳榔,遠離口腔癌【檳榔危害宣導】—多國語言版
<拒絕檳榔,遠離口腔癌>
你知道無論是否添加配料,檳榔本身就是一級致癌物嗎?
嚼食檳榔,口腔癌罹患率增加28 倍若同時有吸菸、飲酒習慣,機率又會大幅提升至百倍以上!
告別檳榔,才能常保美麗的笑容
*LINE@移點通—認識A型肝炎【A型肝炎預防宣導】—多國語言版
<認識A型肝炎>
A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吃到受汙染的水或食物
•接觸到感染者的糞便
•性接觸
A型肝炎容易引發急性肝炎或猛爆性肝炎,該如何預防呢?
•接種A型肝炎疫苗
•避免生飲生食
•飯前廁後,肥皂洗手
•避免肛交等相關性行為
*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 提供哪些職業傷病診治整合性服務?
•職業傷病通報  •職業暴露調查與評估
•傷病診治        •復工計畫
•個案管理
<重點特色>
•特殊職業病(群聚)調查 •區域重要職業傷病議題追蹤
•區域職業傷病資源整合與交流 提供職業傷病防治政策建議
您如因工作導致身體健康問題,請至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尋求相關診斷。
*基隆市政府)交通安全宣導—停讓行人
避免於馬路上發生交通事故,保護自己免於危險,請停及禮讓,讓你我每一個人平安抵達想去的地方。
*遠離登革熱3重點
1.不讓蚊生—清除蚊蟲孳生場所,如花盆、廢輪胎、水槽、陽台或屋頂易積水處,應定期清掃並回收廢容器。
2.不讓蚊叮—戶外活動多選擇長袖淺色衣褲,並適當使用防蚊藥品。
3.不讓蚊進—室內關緊紗窗、紗門使用捕蚊燈或滅蚊用品。
請雇主、仲介提醒移工
•返國休假期間—作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淡色長袖衣物、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劑,避免病媒蚊叮咬。
•返臺後—主動關心健康,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蚊媒傳染病症狀,請儘速協助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醫師診斷、通報及衛生機關介入防疫。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