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新聞 節目
12月08日播出【穩健開放新來源國回應外界期待 健全配套消除社會疑慮】
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 -
---- - -
- -
12月08日播出【穩健開放新來源國回應外界期待 健全配套消除社會疑慮】
*「政策一點通」單元
穩健開放新來源國回應外界期待 健全配套消除社會疑慮
台印度簽署MOU 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策略 引進10萬純屬虛構
強化家事移工權益保障 移工一站式服務榮獲第6屆政府服務獎
在臺移工一站式申請聘僱及居留服務線上說明會
LINE@移點通—移工在臺工作有哪些固定支出呢?【移工成本支出】—多國語言版
嚴禁酒駕
LINE@移點通—酒駕拒測將加重處罰—多國語版本
(新案例宣導)防杜人頭帳戶—多國語言版
LINE@移點通—拒絕檳榔,遠離口腔癌【檳榔危害宣導】—多國語言版
*穩健開放新來源國回應外界期待 健全配套消除社會疑慮
民間團體於12月3日舉辦遊行反對增加新移工來源國。勞動部回應,高齡化及少子女化造成勞動力人口下降,須正視缺工長期趨勢,而在國人就業優先的原則下,增加新移工來源國,有助產業發展及紓緩家庭照顧人力問題,提供多一個勞動力來源選擇,符合多年來各界期盼及國家整體利益,同時將規劃好配套措施消除外界疑慮,不會立即引進大量移工。我國與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僅是雙方協議架構,目前尚待確定簽署時間。簽署後,未來開放印度勞工前,需依條約締結法規定送立法院審議監督通過,同時雙邊須透過工作層級會議,討論開放行業、名額、移工資格條件、雙邊法規調適及引進作業流程等配套;此外,引進勞工素質、語言、學經歷及行為良好等條件均須符合我國規定及要求,才會引進。勞動部同時呼籲不應對特定國家勞工預設性別及種族偏見。高齡化及少子女化下,已面臨缺工問題,自105年起,我國15歲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逐年快速減少,各國競逐外國人才及勞動力,我國產業發展及失能長者的照顧需求日增,適度引進移工有助緩解缺工,但會在國人就業優先前提下,透過勞資合作及參採各界建言,共通努力提升勞動環境、條件及安全。
所有引進移工的國家都須面對移工失聯問題,我國同樣需正視解決。失聯移工滯臺未出境人數112年10月底止累計8.5萬人,主因受近年疫情影響國際邊境管制,勞動力供需失衡衍生非法媒介移工失聯;自今年起疫情緩和、移工正常引進,加上已跨部會合作推動多項改善措施,強化源頭管理、加強查處非法仲介,112年截至9月底移工失聯發生率3.32%,相較111年同期4.65%已明顯下降。未來也將持續跨部會合作,從加強源頭管理、調整移工政策、降低市場需求、打擊非法媒介等面向,持續精進作為,管控移工失聯情形。勞動部再次強調,增加新移工來源國有助於經濟社會發展且不應影響社會安定,引進勞工素質、語言、學經歷及行為良好等條件,我國皆可規定及要求。同時我國已有發展多年的移工引進管理制度,會跨部會共同作好治安工作。  勞動部樂見社會各界表達支持及反對等多元意見,均將納入政策評估,並採穩健務實態度,審慎規劃循序漸進開放引進。
*台印度簽署MOU 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策略 引進10萬純屬虛構
我國將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勞動部表示,引進印度移工是為因應產業缺工補充人力,積極回應各界期待新增移工來源國,以利雇主多元選擇,會循序按照我國規定引進,並無外電報導立即引進10萬印度移工之說。在落實社會安定及促進經濟發展前提下,將持續透過台印度雙方工作層級協商後續執行計畫,以確保勞工素質,不得影響社會安定,補充產業缺工需求。據瞭解,印度勞工赴全世界各國工作約近1,800萬人,工作國家遍及歐美亞地區,包括澳洲、日本、新加坡、美國、英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我國目前也有印度勞工從事專業工作約計2,700人,包含高科技產業等業別,工作表現獲雇主肯定。全球多個國家都有引進印度勞工經驗,不應對特定國家勞工預設性別及種族偏見。另我國與印度經貿關係緊密,且印度為新南向重要國家,雙邊推展勞工合作關係是重要工作之一。我國與印度簽署MOU後,台印度雙方仍須透過工作層級會議,討論後續開放行業數額、移工資格條件、雙邊法規調適及引進作業流程等配套,而且就業服務法規已明定,移工必須有當地國行為良好證明(無犯罪紀錄),始能申請簽證來台,引進勞工素質及條件均需符合規定。勞動部也再次強調,移工引進應有助於經濟社會發展及不影響社會安定,將採循序漸進、穩健務實態度,審慎規劃開放引進,並無外電所稱立即引進10萬印度移工之情形。此外,對於印度移工語言能力、專業能力、學經歷及行為良好等資格條件,以及妥善規範印度移工來源地區等,勞動部均會納入審視評估,以符合我國需求。我國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及缺工問題,目前移工來源國家有限,各界均要求政府應積極開發新增移工來源國,以協助產業及社會缺工需求。因此,勞動部將秉持互惠互利基礎,並在不影響國人就業、社會安定、健康防疫等前提下,與印度方持續協商後續進程,以符合國家整體利益。
*強化家事移工權益保障 移工一站式服務榮獲第6屆政府服務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強化家事移工對勞動權益認知,便捷雇主辦理移工入國後法定申辦作業,自112年起推動家事移工一站式服務,經勞動部推薦參加國家發展委員會所舉辦第6屆「政府服務獎」評選,在經過初審及決審階段激烈競爭,從本屆145個參獎單位脫穎而出,榮獲得獎的肯定。國家發展委員會於今(6)日舉行第6屆「政府服務獎」頒獎典禮,由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親自出席頒獎,並公開表揚所有得獎機關。發展署表示,移工一站式服務開辦前,歷經2年的設計及規劃,多次與勞保局、移民署、健保署、各地方政府及相關團體討論,克服26個政府機關作業程序及7個資訊系統整合的挑戰,並歷經數次與各方共同研商講習課程內容,提供移工友善良好的入國講習,提供便捷申辦程序,是一個跨政府機關協作的政府服務。「移工一站式服務」提供初來臺灣的家事移工一個舒適且合宜處所,並完成8小時的入國講習,課程涵蓋生活適應、衛教健保、職業安全、聘僱法令權益保障等4大主題課程,使移工更加瞭解勞工法令及適應在臺工作及生活,並能撥打勞動部1955專線或透過LINE@移點通真人文字客服諮詢尋求協助,確保自身權益外,另使原需移工入國後1至1.5個月才能完成的雇主申辦作業,簡化為移工入國3日內即可完成,取代過去雇主往返於各機關及重覆登打文件情形,一站就可完成申辦聘僱許可、居留許可、生活通報、職災保險及全民健保五項申辦事項,簡化申請程序及時間,維護勞雇雙方的聘僱權益。成立至今已服務4萬4,374名移工,滿意度達98.6%,今榮獲服務獎,備受肯定。移工一站式服務本次獲得政府服務獎將是另一階段的開始,未來,移工一站式服務將更加努力,持續滾動調整服務內容,未來規劃追蹤雇主及移工適應情形,持續關懷參與講習的移工,並連結協助資源,使服務更臻完善,持續促進勞雇間彼此適應,達成勞雇和諧。
*在臺移工一站式申請聘僱及居留服務線上說明會
1.為避免移工取得聘僱許可後,因雇主或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未協助申辦居留或展延居留,致生逾期居留情事,勞動部與內政部移民署共同規劃在臺移工一站式申請聘僱及居留服務,並預計於113年1月4日正式實施。
2.為使雇主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瞭解服務內容,勞動部提供6場次視訊說明會(網路報名網址),每梯次報名人數上限為100人),歡迎民眾參加,如有疑義,可洽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陳小姐(電話:02-23801796)。
*LINE@移點通—移工在臺工作有哪些固定支出呢?【移工成本支出】—多國語言版
<移工在臺工作有哪些固定支出呢?>
每月固定支出
•勞保費-勞工負擔總額20%費用
※家庭看護工及家庭幫傭非強制投保對象,若沒有加保勞保則不須負擔此款項,另家庭看護工為職災保險強制納保對象,職災保險保費由雇主全額支付。
•健保費-勞工負擔總額30%費用
•仲介服務費-依移工當次入國後在臺累計工作期間,第1年、第2年、第3年以後,每月分別不得超過新臺幣1,800元、1,700元、1,500元。
其他支出費用
•體檢費-依醫療院所收費規定
•居留證規費-新臺幣1,000元/年
若國內仲介向移工收取「仲介費」、「買工費」等費用均屬違法;若您有遭遇雇主或仲介違規收取費用的問題,請撥打1955專線申訴
*嚴禁酒駕
酒後駕車違反公共危險,影響在臺工作權益!
<案例>
自越南來臺工作的阮先生,一次在宿舍內飲用3罐啤酒後,騎乘機車載著友人上路,行經交岔路口時,不慎撞上小客車。經警察到場處理,對阮先生施以吐氣酒精濃度測試,結果測得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53毫克而違反酒駕。
解析
•阮先生酒後駕車上路發生車禍,觸犯公共危險罪。已違反刑法規定,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以上者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百分之0.05以上,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萬以下罰金。
•請雇主、仲介提醒移工,移工在臺工作,如有酒後駕車經法院判決有罪且情節重大,勞動部將廢止聘僱許可,並限令其返國,影響在臺工作權益。
*LINE@移點通—酒駕拒測將加重處罰—多國語版本
<酒駕拒測將遭受加重處罰>
警察:酒駕臨檢,請停車配合檢測…
A:騎電動自行車也要測嗎?如果拒絕會怎樣?
警察:不管騎甚麼車都不能酒駕!如果拒絕酒測,騎乘電動自行車拒測將處新臺幣4,800元罰鍰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3條規定,拒測將處新臺幣4,800元罰鍰。另酒駕者,會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以違反其他中華民國法令情節重大,將廢止聘僱許可並限期離境,且不得再入境工作
*(新案例宣導)防杜人頭帳戶—多國語言版
<防杜人頭帳戶>
將帳戶借他人使用,可能成為詐欺或洗錢幫助犯!
案例:
菲律賓籍的傑瑞,透過臉書認識詐騙集團成員吉米,提供個人銀行帳戶作為人頭帳戶所用及配合提領款項交予吉米。
吉米向淑珍進行詐騙,以各種理由要求淑珍多次匯款,淑珍發現受騙報警,警方循線查獲是傑瑞提供的帳戶,傑瑞被檢察官起訴後,遭法院認定傑瑞提供帳戶,且協助領取贓款行為成立幫助詐欺罪及幫助洗錢罪,進而判處有期徒刑3個月,併科罰金新臺幣3萬元。
解析:
•傑瑞配合詐騙集團提領詐騙款項,製造金流斷點,造成無從追查或追查困難,並協助提領詐欺所得贓款,更讓法院認定這樣的行為符合詐欺取財罪嫌。
•移工在臺工作,如有提供詐騙匯款帳戶,將淪為詐騙集團幫手,觸犯刑法幫助詐欺罪及洗錢防制法,勞動部將廢止聘僱許可,並限令其返國,影響在臺工作權益。
*LINE@移點通—拒絕檳榔,遠離口腔癌【檳榔危害宣導】
—多國語言版
<拒絕檳榔,遠離口腔癌>
你知道無論是否添加配料,檳榔本身就是一級致癌物嗎?
嚼食檳榔,口腔癌罹患率增加28 倍若同時有吸菸、飲酒習慣,機率又會大幅提升至百倍以上!
告別檳榔,才能常保美麗的笑容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