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家庭知多少
新聞 節目
2013.11.19-訪劉容襄談-家庭教育與中華文化
家庭知多少 - -
---- - -
- -

一、電訪曾居住香港的邱智豪先生談兩岸三地傳統的華人家庭教育,討論家和萬事興,

        以及當父母角色扮演如何落實基督信仰融入家庭。

二、楊懋春認為傳統中國家庭中,子女教養與子女行為的理想與目標:

    1.要將子女教養訓練成祖先所喜歡、或合乎祖先願望的後代,故須以祖先的遺教與願望

       為教養的準則。

   2.順從父母:家庭的權力中心大多在父母,因此子女必須尊敬服從父母,不得反抗。

   3.兄弟友愛:弟妹對兄姊要恭敬,兄姊要愛護弟妹,即長幼有序。

   4.關心族人:中國的家庭觀念擴大到親族,因此濟助困乏的族人也是份內的事。

   5.和睦鄰居:守望相助是古老的社會道德,村里中鄰居彼此都認識,故說「遠親不如近 

      鄰」。

  6.生活技能的訓練:農家子女自幼跟從父母學習種田、飼養家畜、女紅、及料理家務。

  7.耕讀並重的家庭理想:耕是為體驗稼穡的意義與辛勞,讀則以求取功名富貴為目標。

  8.避免惡習:吃喝嫖賭不但敗壞個人身體,也使家產蕩盡,終至家毀人亡,故應嚴禁。

  9.個人德性之養成:不注重個性的發展,但對於堅毅、忍耐、忠孝等四維八德的養成十

    分強調。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