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同理心、關懷心、感恩心 不可少的生活禮儀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6 期
佳音關懷情
傳愛佳音
靈修筆記--最後的勝利屬於順服上 ...
廖偉凡 從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 ...
李天柱 我的神,真的好神!
李東原:信耶穌真正好
笑傲考場江湖
同理心、關懷心、感恩心 不可少 ...
要多久,才能等到愛情?
內湖桃花源 亂針繪繡締造台灣公 ...
食衣住行 節能妙招
兒女的最愛 香椿炒蛋、咖哩雞
生活廣角鏡、安全樂利屋
劉麗紅 專訪
田玫琪 口述/撰稿

  生 活禮儀,必須注意「三心—同理心、關懷心、感恩心」與「二意—誠意和敬意」,今天將以「三心」為主題。

 

同理心

 

  同理心就是能夠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感同身受的心情,也就是要經常的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對方著想。『同理心』的養成簡化成一個小動作,就是經常去想:『如果我是他』,我會有什麼感覺?什麼感受?我會有什麼反應?我會怎麼想?我會怎麼做?我的心情如何?我希望怎麼樣……?


 對小朋友來說更是如此,家長要常常抓住機會引導著小朋友去思想:
 『如果你是他』,你會有什麼感覺?你會怎麼想?「『如果你是樓下阿嬤』,聽到樓上一直拉椅子、拍皮球,你有什麼感覺?你希望怎麼樣?」


 家長經常和小朋友可以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偶而賦予小朋友任務,當半天爸爸、一天媽媽,或財務大臣、清潔大使,並設定清楚且具體的目標,讓他們在執行時體驗父母的難為,很快的就能夠培養出同理心了!

 

關懷心

 

  關懷心就是把身邊的人視為自己的親人一般的關心照顧。您可能會想:「嗄!這不是要更加偉大嗎?哪裡有可能做到呢?!」

 

  剛畢業,與幾位同學赴美自助旅行,在美國又平又直又寬的高速公路上開車,稍不留神,撞上了前面一部車。前車駕駛是滿臉落腮鬍、高頭大馬的黑人,對黑人的不良刻板印象,讓我們心驚膽戰、精神緊繃。沒想到對方從頭到尾不曾責罵我們的疏失,只關心我們是否無恙後,讓我忍不住感動得放聲大哭!

 

  這位謙謙君子讓身在異鄉的我們備覺溫暖。二十多年來,每一次演講,我都會分享這樣的感動,每一次分享中,我會把他曾給予我們的溫暖力量再一次傳遞出去,成為更大的力量。

 

  我懷孕八個多月時,在東西向二號高速公路上,又出了一次車禍。那天,一早趕赴桃園到一家休閒企業做教育訓練。原本走走停停的塞車路況突然解除,前車加速前進,我也跟著猛踩油門。

 

  盛夏的清晨,迎著刺眼的陽光,影響我對前車狀況的觀察、判斷及應變。以致於完全沒有察覺前車緊急剎車燈亮,待發現時,已經來不及剎車。加上我的小破車原本剎車就不是非常靈光,又警覺太晚,路肩又違規行駛,就這麼地撞上前車。

 

  我的小破車:車燈全毀、引擎蓋歪斜、水箱破裂,然而前車的保險桿上只有三道刮痕。司機先生開門下車衝到我車門,用兇狠銳利的眼神猛敲我的車窗。以為懷著身孕的身軀能博得同情,沒想到對方開口就是一陣惡罵,我低聲下氣的建議:「上下班時間,我們不要妨礙交通,害人家上班遲到!您瞧瞧要修多少錢,我直接賠給您。」以為幾百塊錢能解決問題,沒想到對方開出五千元的數字。

 

  打開錢包,裡面只有兩千多元,抽出兩張千元鈔遞給他,還表示:「拍謝!請留一點襤三的錢,讓我可以回去好嗎?」他想了想後,順手抽走兩張千元鈔票後,惡狠狠的說:「賀啦!賀啦!」便轉身便驅車離開,留下挺著八個月大肚子錯愕的我!從頭到尾他沒問過一句:「妳郎五安怎無?」「妳巴豆裡面的囝仔五安怎無?」

 

感恩心

 

  「感恩心」也就是感激他人給予我們恩惠的心。

 

  邱小妹事件、虐童案…,層出不窮的虐待人體社會事件,這並非經濟不景氣才發生的,而是自古以來就存在慘絕人寰的事,只因媒體發達容易曝光,由此可知,絕非每個父母都一定會、都絕對該、都天生懂得,疼愛照顧子女,為子女付出,何況與我們非親非故的人呢?
 我們能夠順利成長至今,應該感謝上帝賜下疼愛照顧我們的父母,因此更要經常記得對父母/養父母心存並表達出感恩的心。當有人願意為我們付出時,便應心存感恩。有人對我們付出時,即使只是倒杯水,都會從內心發出真誠的「謝謝」。

 

  曾有朋友至我家中作客,事後告訴我:「妳們家人會不會太客氣了呀?!謝來謝去的,好奇怪喔!」原來,我的家人很習慣將「謝謝」掛在嘴上,母親幫我招呼客人,我會謝謝她!當時我兩歲半的兒子搖搖晃晃的幫我端水,我謝謝他還會加一句:「豆豆好棒!好體貼、好會做事喔!」接受讚美和鼓勵後,他經常倒水給我喝、拿糖給我吃!

 

  每天早上,我老爸會為早起的老媽泡咖啡,老媽總是開心的說:「謝謝老爸!你泡的咖啡真是全世界最好喝的咖啡!」一聲聲謝謝及讚美,讓老爸多年來心甘情願一早起床為老媽泡咖啡。可見表達的威力有多強大!

 

  我們不知道在世上的年日,因此我們心裡對人有任何感覺、感受、感謝、感動,一定要把握當說出口。千萬不要讓「來不及說」成為我們生命中最大的遺憾!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製作主持,每週一至四12:00-13:00播出的「生活流行FUN輕鬆—生活禮儀家」節目單元)

我要分享: